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圆满结束 专家组公布视察报告

来源:  日期:2005-06-09  浏览次数:
    6月9日上午,评估专家组在参观我校东校区后,由组长王亚勇研究员向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宣读了评估视察报告和结论建议(全文附后)。王晓昌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焕全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向专家组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圆满结束。
 
    据悉,评估专家组将于明天飞赴苏州,参加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最终确定本次评估的结果。
 
附文:
 
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质量评估视察小组
关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业
评估视察报告和结论建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曾于1995年和2000年二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建设部专业教育评估。受建设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派遣,视察小组于2005年6月6日至8日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视察。视察小组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亚勇研究员(组长)、甘肃省建筑工程总公司于建生高级工程师、西南交通大学李乔教授、天津大学姜忻良教授4人组成。现将评估视察结果报告如下:
 
一、视察概况
 
    视察小组成员进校前均详细阅读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提交的自评报告及附件。进校后会见了校、学院及有关处、办领导和负责同志;听取了学校对2000年第二次通过评估以来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情况的报告,以及土木工程专业现状、办学思想和特色、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和科研生产及学术交流等情况汇报;参观了结构、岩土、道路与交通、建材、工程测量、流体力学、电工和力学、物理、化学等实验室,以及学校图书馆、网络中心、计算中心,观摩了网络教务管理系统、建筑数字博物馆和远程视频会议中心;并观看了学校首届结构设计大赛专业组的比赛;审阅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学生作业、试卷、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实地考察了毕业设计情况与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情况;分别召开了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师、在校高、低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在会见校、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及实地视察过程中,着重对照评估委员会“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自评报告’的审阅意见”进行落实和了解。
 
    通过上述视察活动,视察小组认为:学校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十分重视本次评估。在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和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组成了以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为首的评估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评估工作小组,学院各部门、教研室、实验室分工协作开展工作。土木工程学院还于5月23日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了预评估。从5月12日起,编印七期“迎评简报”,及时向全院师生报道评估工作。由此可见,校、院对评估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工作认真深入、全面,对照评估标准和上届视察组建议,客观地检查评价本校的土木工程专业教育,以评促建,取得了实效。
 
    二、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
 
    1.土木工程学院共有教师99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32人,讲师27人,助教11人;40岁以下教师占总数的58%;具有正、副高级职称的占62%;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占92%,其中博士学位的占30%。学院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2.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现代化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提高土木工程专业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投入较大资金用于图书馆建设,2000年新建图书馆投入使用,面积为12670m2,拥有座位数1300座,有94万余册中外文图书,其中土建类图书占40%以上。土木工程学院有图书资料室,面积100m2,具有本专业中外文图书资料近2.8万册,中外文期刊160余种,年订阅现刊80余种;图书馆和土木工程学院的信息平台均有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料,利用率较高。
 
    4.除与本专业相关的基础实验室外,拥有7个专业实验室,门类齐全,满足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学校、学院具有大量的计算机可供学生结合课程学习与自主学习。
 
    5.学校每年下拨的日常教学经费、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经费,保证了按培养方案实施各项教学活动,尤其是2004年8600多平米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大楼破土动工,学校并投入了5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本科教学实验设备更新改造,使土木工程专业实验环境与设备条件得到改善。
 
    6.学校和学院有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各种规章制度,有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完善,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齐全,学校和学院重视教学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与检查,重视新教师的培养。
 
三、办学经验与特色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根据2000年评估委员会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
 
    1.土木工程专业充分考虑到地域特点,在课程设置上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了结构抗震、黄土地基、地裂缝等方面的教学内容。
 
    2.土木工程专业严格执行学校建立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形成了以学院教学委员会、教学办公室、教学督导小组为主体,以负责学科建设工作的学术带头人和负责日常教学工作的教研室为两翼,协调有效的管理体制,体现了任务明确、权责分明、运行效果好的特点。
 
    3.充分发挥了硕士点、博士点和结构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及省级结构与抗震重点实验室的优势,构建了较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4.为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科技发明及科研竞赛活动,设立创新学分,开展创新讲座,土木工程专业每年有较多学生获国家、省、市、校各级奖励。
 
四、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1.教学经费投入有一定提高,建议学校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和条件;
 
    2.进一步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改善青年骨干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对自评报告的评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视教育评估,己按评估委员会要求撰写自评报告,自评报告能确切反映校、院及专业的实际情况。

(网站记者:仲占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