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05-08-31  浏览次数:

    8月30日,党校与校保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了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全校179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会议在粉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分上下午两个单元四个部分的内容进行。陕西省委党校的蔡世忠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保先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秉琦同志,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校保先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林书同志到会并讲话。培训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校副校长叶淑玲同志主持。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校副校长叶淑玲同志主持本次培训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在党员,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教育活动中负有重要责任。党支部书记是支部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教育活动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要求,与党支部书记所发挥作用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因此,举办这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目的在于使党支部书记首先充分认识到这项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掌握教育活动的工作原则和方法步骤,熟悉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基本环节,确保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开展,收到预期的成效。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在会议上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在讲话中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仔细听讲、深入领会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熟悉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二是要加强责任意识,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负好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三是要在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分类指导的原则,各党支部要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注意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校院(系)、部(处)、学生工作、教研室工作等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为本科教学评估提供精神动力;四是要积极探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力争作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省委党校蔡世忠教授在会上作主题报告

    随后,省委党校蔡世忠教授作了题为《开展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目标要求》的报告。蔡世忠教授从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和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目标的要求两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时代潮流发展的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适应党的历史方位变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

    蔡教授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本次活动的目标要求。他说,提高党员素质,最根本的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加强基层组织,最根本是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地位观,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促进各项工作,即在平素工作中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难之中能豁得出来。

    他的报告,对大家教育启发很大,参加培训班的同志一致认为,蔡教授不只给我们上了一次具体的先进性教育辅导课,同时也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使大家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林书同志在培训会上发言

    最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林书同志就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作了详细的说明,他对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基本环节等作了更加细致的讲解。党林书同志希望大家要熟悉方法步骤,要精心组织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还共同学习了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交流网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通过培训,各党支部书记更加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实施步骤和肩负的重任,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做法,坚定了信心,决心要共同努力把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记者:田继科  编辑、摄影: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