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动员部署会

来源:  日期:2005-09-2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学校在粉体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动员部署大会。校党委书记、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明章同志就全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转入分析评议阶段做了动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秉琦同志对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校长徐德龙院士主持动员部署大会。省委教育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王治学、郭桂芳到场指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全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等出席了大会。
 
    高明章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就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情况、所取得的效果以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全面地回顾分析。随后,高明章深刻阐述了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高明章说,分析评议阶段,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是巩固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成果、把整个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骤,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找准抓住和解决主要问题、提高素质、促进工作的重要途径,是联结理论与实际、思想与行为的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
 
    高明章指出,分析评议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开展学习,继续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民主评议,找准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实质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边查边议边改。高明章要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任务,着重抓好以下七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征求与反馈意见。反馈意见的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意见反馈到位。接受反馈的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对待反馈工作,诚心诚意、认真谦虚地听取意见。二是按照党委的要求,党员之间都要广泛开展谈心。谈心时要坦诚相见、敞开思想、沟通交流,不能敷衍了事,客套完事。三是党性分析。党员个人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同时还要紧密对照前一阶段形成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要求,认真地进行党性分析,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党性分析材料要按照要求进行审阅修改。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要认真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党支部提出民主评议意见。支委会要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六是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各支部要以适当的方式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七是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情况。各级党组织都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分析评议党员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高明章强调,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很强,要确保不出偏差,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就要在具体实施中既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又坚持从严治党;既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又坚持走群众路线;既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又要加强分类指导;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要搞好“自选动作”;既要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推动各项工作。
 
    高明章最后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利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的难得契机和动力,利用分析评议阶段创建的平台和环境,找准查实问题,弄清症结根源,消除思想障碍,促进团结民主,增强前进动力,为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会上,王秉琦同志对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转入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的活动从9月26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
 
    省委教育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王治学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做法与成效,并就扎实推进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讲了讲三点意见。一、要坚定不移抓住抓好“四个贯彻始终”,即把学好文件、武装头脑、深化思想认识贯彻始终,在通读《教育读本》的基础上转入精读文件;把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贯彻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发掘党内民主、“开门搞教育”贯彻始终;把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贯彻始终,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二、着力抓紧抓好第二阶段的六件事:①是转段前的准备和转段后的衔接工作,做到劲头不减,热度不降。②是深入谈心,广征意见,认真研究梳理,找准抓住并努力解决一、二个突出问题。③是认真撰写和审核党性分析材料,尤其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④是开好党总支、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⑤是提早考虑拟定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及落实措施。⑥是采取适当方式,接受党内评议和群众监督,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整改。三、继续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在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①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关系,务求实效。②是党员普遍受教育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学习在前、整改在先的关系,努力建设奋发有为的领导层、管理层。③是落实党委“一把手”负总责与加强改进巡查、督导工作的关系,积极配合做好协调、督查、指导工作。④是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关系,努力使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最后,校长徐德龙院士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省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王治学同志和我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的报告,领会其精神实质,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记者:康恺 编辑:田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