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同志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

来源:  日期:2005-09-26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杨永茂同志在省委副秘书长祝作利、省教育厅副厅长薛耀?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介绍和汇报,杨永茂副书记用四点“强烈感受”对我校办学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学校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高屋建瓴地从三个“大有可为”方面对我校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一行视察我校校本部绿化带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一行视察我校粉体楼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一行视察我校粉体工程研究所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一行视察我校信息网络中心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视察我校东校区学生食堂

 

省委副书记杨永茂询问我校东校区学生用餐情况

    杨永茂副书记莅临我校后,在我校领导的陪同下,首先视察了校本部,考察了粉体工程研究所、信息网络中心。随后在东校区,杨永茂副书记一行考察了东校区图书馆。当听闻东校区图书馆中的相当一部分图书资料是由我校师生捐献时,他对我校师生“爱校建家”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当看到在宁静的图书馆里,不少学生党员正在精心撰写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心得并通过和学生党员交谈了解实际情况后,杨永茂副书记对我校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东校区,杨永茂副书记一行还参观了教室、食堂、公寓等地,看到我校东校区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由一所废墟迅速变成了一座办学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的校园时,杨永茂副书记称赞不已。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杨永茂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用四点“强烈感受”盛赞了我校办学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的发展成就。杨永茂指出,通过以前的了解并经过今天的实地考察,西安建大从四个方面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建大办学历史悠久,积淀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最早的一批土木、建筑、市政类学科精华,办学110年特别是并校近50年来,几代师生扎根西部,励精图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提供了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建大的发展过程真不愧是辉煌而悠久的办学历程;

    第二,建大学科积淀深厚、门类众多,通过师生长期的不懈拼搏,已将并校初的一所单一的土木、建筑类院校办成了一所以土木、建筑及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等学科有机融合的多科性大学。建大不仅是一所公认的全国著名的土木建筑类院校,而且在建筑材料研究等领域在国内外也有很大的影响;

    第三,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大,效果佳。杨永茂指出,我省作为科教大省,经济发展却有欠发达,造成这种不正常的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存在不足。建大的许多科技成果能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学校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做得很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譬如学校粉体研究所,其科研成果曾让200多个企业受益,效益十分显著,如果我们省众多的科研成果都能迅速高效地转化,那么我们的科教大省就会迅速发展成经济强省;

    第四,建大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值得在全省大力推广。像整体性收购陕钢破产财产,像以新的经营理念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在加强学校基础办学设施等方面都积累了许多新经验,让学生、教职工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杨永茂副书记最后说,建大有着辉煌的历史,如今全校师生正在奋发有为地创造着新的历史。

    在充分肯定了我校办学成就的同时,杨永茂副书记还高屋建瓴地从三个“大有可为”方面对我校今后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期,中央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伟大战略,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在发展循环经济中,以土木建筑类专业和学科为特色的建大大有可为。

    杨永茂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经济的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有效地利用和节约资源,以尽可能降低能源消耗,以尽可能多地可循环利用资源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筑是能源消耗的重要领域之一,建大要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切实重视这些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可循环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大有可为的。

    杨永茂副书记最后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命题,这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作为一所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的高等学府,建大要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和实践,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必定会大有可为。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校长徐德龙院士在座谈会上表示,杨永茂副书记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成就,并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这对我校广大师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杨永茂副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校正在深入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力促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记者:子辰 网站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