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中秋佳节之际校领导慰问我校部分经济困难学生

来源:  日期:2005-09-17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校领导与经济困难生“中秋座谈会”

    值此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16日下午,我校在冶园宾馆会议厅举行了一场由部分在校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的“中秋座谈会”。校长徐德龙、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及学生处、团委和各院系的领导、辅导员老师与20位困难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喜迎中秋。作为我校的一项优良传统,这样座谈会已经是第五次举行了。学生处副处长李寿国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上,校长徐德龙院士首先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与会的贫困生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徐校长在讲话中,鼓励大家要放下包袱、增强信心,时刻以“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鞭策自己,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勇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徐校长、王书记在座谈会上勉励大家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则用“自豪、自强、自觉”六个字与大家共勉。他在讲话中说,作为一名贫困学生,我们首先应该为能成为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近年来,国家从中央到地方,都把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制定了完善的奖、助、贷、补的政策,开通了“绿色通道”,力保不使一名贫困生因为经济原因而辍学。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群体的关怀和爱护;其次,作为一名受到资助的学子,我们更应该自强自立,不断进取,不辜负全社会对我们的无私关怀;最后,我们还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将这种无私的关怀和温暖撒遍社会的每个角落。

    随后,校学生处处长李福军同志,向与会的校领导和贫困生代表介绍了我校资助贫困生的政策和实施情况。目前,我校共有经济困难的学生4517人,占在校生的24.8%,其中特困生约为1274人,占在校生人数的7%。他们有的是来自农村贫困地区,有的是失去双亲的孤儿或单亲家庭。这些学生不仅在经济上存在很大的困难,而且在心理素质、人际关系、眼界视野等方面处于劣势,如不及时加以引导、帮助,将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以及学生自身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

    为帮助贫困学生健康成长,我校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为主,包括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绿色通道等多元化资助体系。

在场的学生纷纷发言,感谢学校和社会的资助和鼓励

    2005年,学校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要求,积极加强和经办银行的联系,先后和经办银行签订了《国家助学贷款协议》、《银校全面合作协议》。今年6月份,学校共为1793名学生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年贷款额为1053余万元,贷款人数占申请人数的95%以上。开学初,经学校与经办银行初步沟通,本学期将继续为在校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在勤工助学方面,学校每年都会安排600多个岗位,可以满足3000多人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每年发放的勤工助学补助达到了50多万元。在奖学金方面,学校先后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每年发放300多万元,获奖率约为33%;还有一些企业在我校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如“宝钢奖学金”、“高科天地源奖学金”、“杭萧奖助学金”、“正义贫困生奖学金”等20余项。另外,学校还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助,来拓宽资金来源。如目前的新长城项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红凤工程、政府扶困金等社会及个人资助项目10项。

西安电视台的记者在现场就我校助学方面的政策实施情况采访一位受过资助的学生

    在开展经济资助的同时,学校也非常关注贫困生的主体成才需求,注重加强对贫困生在心理健康、学习能力、人际交往、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提高。校勤工助学会还经常组织贫困生参加校内外的公益活动,组织贫困生举办文艺晚会、球赛等文体活动,并以勤工助学网站、勤工助学专刊为交流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李福军处长表示,以后学校还将开办多种助学渠道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希望大家不畏艰难、树立信心、发奋学习,立志成才,不辜负家长和学校的殷切期望。

校领导亲切慰问困难生代表,并向他们发放礼品和助学金

    随后,校领导为在场的困难生代表发放了礼品、月饼和专项补助金,同学们激动地接过了一份份凝结着学校关爱的礼品,纷纷表示一定要发奋读书、自强不息,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恩情。

校领导与学子举杯同庆中秋佳节

    最后,同学们还与校领导共进晚餐,一起度过了一个甜美、温暖的中秋前夜。这一刻,相信他们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深深体会到家的感觉、家的温馨。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