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动员会

来源:  日期:2005-11-04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我校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动员会在冶园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学校各院(系)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学术带头人、各研究所所长、副高职以上的教师、博士毕业生及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中青年教师等1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主持。

   

  会上,段校长就我校五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获准情况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意义等做了重要讲话。

  王晓昌副校长在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点滴体会》的报告中,从三个方面谈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切身体会:第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意义。他详细分析了2001年-2005年五年间全国“985”高校获准项目统计和陕西省几所大学获准项目数统计,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获准数和经费额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地位的重要指标之一;第二、基金项目的策划。他重点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要求项目选题要结合国内情况瞄准科学前沿,学术思想要新颖,研究思路要清晰,要突出特色,并结合学科优势,项目申请人和学院都要十分的重视基金项目的组织与策划;第三、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注意事项和“秘诀”。他结合自己获准及指导获准项目情况,具体讲解了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最后王校长强调,练好“内功”是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

    牛荻涛教授在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战略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讨情况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他指出项目的选题是难点也是项目能否获准的关键,必须做到知己知彼,注重学科交叉和渗透,然后他从立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特色与创新、工作基础和研究队伍等方面作了深入的讲解。

  此外,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科研院长彭党聪教授结合本学院情况做经验交流,李志民教授、杨柳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情况和大家交流了经验。会议在良好的气氛中整整进行了一个下午。

    最后,科技处叶青峰处长就王晓昌副校长、牛荻涛教授的报告以及几位同志的经验介绍结合我校实际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总体动员,并对积极参与项目申报研讨动员会的科研工作者表示感谢。

(记者:杨柳堤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