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机电学院一研发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

来源:  日期:2005-11-02  浏览次数:

    近日,由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谷立臣教授带领的课题组(成员:贺利乐、董建园、段中兴、周熙伟、贾永峰、吕刚、马玉)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液压动力系统监测、诊断和故障控制理论研究》获得批准。

    目前,大型液压设备在工程建设?冶金?矿山?材料等工业领域中应用广泛,其具有集液压技术?微电子技术?传感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及现代控制理论等众多学科于一体的技术特征。《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液压动力系统监测、诊断和故障控制理论研究》的研究内容为机电液参数在污染且充气严重的油液中传播时的耦合特性、干扰源以及诱发故障的机理,液压动力系统故障分类方法,以及节省能源、降低污染、故障控制理论等。该项目的获准对我国液压技术的理论研究及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仅有助于液压设备故障诊断理论的发展及智能维修技术的推广,还可以降低液压设备的能耗与污染,提高可靠性、环保及智能控制水平,提高我国大型液压设备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

    据介绍,课题组在谷立臣教授的带领下,预计3年内完成该项目。机电工程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培养新的学科生长点,加大创新型学科梯队的建设力度,为机电工程学院学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网站记者:韩艳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