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三届全国建筑与规划研究生年会在我校隆重开幕

来源:  日期:2005-10-29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10月28日上午,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由我校建筑学院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建筑与规划研究生年会在此隆重开幕。本次年会高扬“返回原点——与流行保持距离”的主题。来自全国26所院校建筑院系的研究生代表就“建筑是什么?城市是什么?规划、设计的本源是什么?”等问题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进行学术交流。校党政领导王秉琦、王晓昌以及研究生学院、学生处、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建筑与规划研究会始于2002年,是在全国多所大学的建筑与规划院系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设立的,旨在通过全国建筑与规划院校研究生之间、研究生群体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我国建筑与规划专业教育的发展与进步的学术交流活动。首届年会于2003年在南京召开。次年,来自全国23所相关院校的研究生代表在重庆见证了第二届年会的精彩与成功。本届年会秉承前两届年会的一贯宗旨,为全国建筑与规划院校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与提高自我的机会,搭建一个交流与切磋的学术平台。

    开幕式上,副校长王晓昌教授致开幕词。王晓昌首先对参加本届年会的所有代表表示了欢迎,向协办本届年会的单位表示了感谢。随后他指出,研究生年会是扩大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和平台。作为未来的建筑师和规划师的与会研究生们,肩负着国家未来建筑和发展的重任。面对方兴未艾的建筑与规划事业,这两个专业的研究生们责任重大。在对我校建筑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后,王晓昌讲到,本届年会的召开对我校建筑学院的学生来说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他希望与会的代表能将各个地区、各自不同研究方向的成果和经验在学术交流中传授给我校学生。

    我校建筑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明业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建筑学院的历史、发展和现状。郭明业介绍道,我校建筑学院的前身是梁思成先生于1926年留美归国后,在东北大学创办的我国第一个大学本科建筑学系,1956年从沈阳迁至西安,至今已有8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始于20世纪60年代,学院是1981年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现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建筑历史、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技术四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建筑历史博士后流动站。

    郭明业讲道,创办全国建筑规划年会意义重大。通过研究生之间、研究生群体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与规划专业教育的发展与进步。本届年会在我校的召开,也将进一步浓厚我校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研讨的氛围,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科学研究的能力。

    最后,他还希望与会的研究生在四天的时间里,就各院校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服务社会的实践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围绕大会的主题,追本溯源,展开热烈的对话与学术探讨,碰撞出耀眼的思想火花,团结协作,共同用青春的激情和跳动的思维来谱写年会“交流、联谊、发展、创新的”的新篇章。   

 

    开幕式后,由我校建筑学院研究生陈敬同学作的题为“原点与历史——我们的UIA实践”的演讲拉开了今年年会13场主题演讲的序幕。据悉,会议期间与会的研究生代表还将在我校南阶四楼多媒体教室4-01、4-02、4-03、4-04和4-05等五个分会场进行70场专题交流。另外,大会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教授、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教授作专场报告。 

(记者:李欣军 编辑摄影:王亚迪)

相关链接:

第三届全国建筑与规划研究生年会活动内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