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迎新歌会

来源:  日期:2005-10-29  浏览次数: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激发广大同学为中华振兴而努力读书的爱国热情,同时丰富和活跃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由校团委和学生会联合精心组织策划的2005迎新歌会于10月26日在校本部团委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团委书记崔亦国,学生处副处长李寿国等领导到场欣赏了歌会。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座无虚席的多功能厅内,由刘建东老师指挥、全体起立合唱、大学生交响管乐团演奏的激越悲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拉开了05迎新歌会的序幕,此次歌会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正气  激越时代旋律”。

    歌会组织者对节目进行了精心编排,以各种形式的演出再现了过去那段难忘的历史,表达了对抗日英雄的崇敬和怀念之情。歌会以大学生合唱团为主线,穿插学院歌曲展开。一首合唱《保卫黄河》让观众感受了中华人民如黄河般斗志昂扬、永不屈服的雄伟气势;歌曲《松花江上》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黄河谣》再现了当年日本侵略军在中华大地上留下的血腥历史;《在太行山上》、《游击队歌》描述了我国人民以智慧与敌人抗战的情景。一首首经典的革命老歌展示了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画面,它提醒我们——勿忘历史!

    歌会中场,马超同学一首《当兵的人》掀起了歌会的一个高潮。他嘹亮的歌声及歌词中保家卫国的热情熏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观众们情不自禁也跟着唱“......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为了国家的安宁我们紧握手中枪......”;而体育系的运动健儿们在舞台上展示了他们的另一种风采;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的成员们也以《爱我中华》表现了他们团结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05级新生的小合唱《明天会更好》,合唱团的《青春舞曲》、《在灿烂阳光下》等歌曲也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展望未来的热情。歌会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阵阵。伴着或悲愤沉痛或激越雄壮的歌声,在场的观众又一次重温了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历史,同时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也油然而生。

    最后,现场观众演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晚歌会在大家嘹亮歌声中结束。

    据悉,此次迎新歌会据其主题而办,将持续三天;除了昨天东校区和今晚本部的之外,明晚的歌会也将在此如期举行,其目的在于使这场爱国基调的迎新歌会在全校范围内展开,让我们每一个05级新生均有欣赏的机会,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歌会使大家树立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良好意识。

相关链接: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迎新歌会(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