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6-01-20  浏览次数:

教务处处长刘晓君作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1月19日下午,我校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议在新落成的环工大楼七楼会议室举行。大会听取了教务处刘晓君处长作的《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作了重要指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则对迎评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开展作了说明。此外,大会还对2005年在本科教学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领导高明章、王秉琦、王晓昌、段志善、马建华、甘安生、张建,以及校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校评估专家组成全体成员,各院(系)院长、书记,主管教学、实验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员,评估办、教务处和创新办全体管理人员。

    大会首先由教务处处长刘晓君作2005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05年是我校“迎评促建”的关键年,这一年的工作对2006年我校本科教学评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年来,教务处、评估办在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院(系)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转变观念不断创新,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全面实施过程控制,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保证迎评促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一年来,教务处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制定、修订校级和处级各类规章制度50份;启动了大学生教育教学信息员制度;在本科生课程考试中试行了无人监考制度;成功申报了第二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结合迎评促建工作开展专项评估9项。

    以上工作的开展也取得可喜的成果。本年度我校共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4门;荣获省级名牌专业2个;荣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陕西省2005年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两项陕西省重点教改项目立项;93名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科技日报、陕西日报等媒体刊载我校教改成果和教学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4篇。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刘晓君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例如,我们在教育思想、观念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办学模式、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设置方面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对教育质量观的认识还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师资队伍建设上还需要不断开拓新路子;教改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待进一步加强;稀缺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制约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是我们06年工作中的重要课题。

    在刘处长的总结报告结束后,大会进行了表彰和颁奖仪式。近百名在05年本科教学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学生信息员受到了表彰。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向受表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颁奖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重点对即将迎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并对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和06年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作重要讲话

    高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校各部门干部、群众,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领会和明确“迎评促建”工作对于我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各院系、各部门,作为评估考察的基本单位,对我校评估工作的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广大基层部门领导必须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位,积极组织部门干部、群众,配合教务处和评估办,开展迎评促建工作。

    按照教育部的时间安排,我校的评估工作将从2006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应该说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已经不多了,目前学校在很多环节上还有待改进和提高。高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明确了我校“争优保优”的目标和决心。他强调,全校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对待迎评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绝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

    在迎评工作的具体环节中,高书记特别对青年教师培养、学风建设和环境建设作了重要指示。

    高书记指出,青年教师,特别是活跃在教学第一线青年教师的素质,将直接关系到本科教学评估的成败。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需要各院系领导干部充分重视,细节工作需要一个一个地办,一个一个地抠,力争使我校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水平、师德师品、个人素质、创新能力等方面达到应有的标准。

    对于学风建设,高书记强调,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扩招政策的实施,导致学生多了,事也多了,学生工作的困难也自然加大了。高书记指出,学生工作绝不单单是学生处、教务处的事,是需要各院系、各部门通力合作,一起抓的重要工作。他希望全校各部门、各二级院系要通力配合,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做好学风建设的工作。

    对于环境建设工作,高书记指出,随着校园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将会进一步提高,但与这些硬件设施相匹配的“软”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例如对于新教学大楼的使用与管理,实验器材的维护与保养,办公环境的维持与改善等等,这都需要我们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充分发挥新设施新设备的功能,对教育教学水平的改善与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最后,高书记对我校06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鉴于06年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校党委将于放假期间召开两次常委会和一次全委会,着重讨论迎评工作的实施步骤、校十一五规划和06年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并校50年校庆的筹划;在新学期第二周的周三,计划召开06年教代会,讨论和确定一系列工作的方案;在3月11日左右,召开全员干部大会,完成各项计划的总体部署工作,包括迎评工作的环节细化、校庆工作的实施步骤、南校区建设工作的启动、开办陕钢科教产业公司的准备以及评估后学校整体管理体制改革的启动。

    面对06年多项重要工作的开展,高书记强调,学校各部门、各院系党政领导班子,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同样要在工作中起好带头作用,把05年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落实在实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项工作中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副校长王晓昌作总结讲话

    大会最后,王晓昌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我校05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代表全校师生向一直活跃在校内评估一线的老专家、老同志,以及辛勤工作的教务处、迎评办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王晓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总结大会召开的目的,就是希望全校上下都把本科教学工作当作学校的中心工作看待。因为本科教学是高校教书育人的核心环节,脱离了本科教学,也就脱离了高校育人的基本功能。他希望全校各部门、各院系的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教学质量观,协调各方面因素,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和稳定。同时,对于06年的迎评工作,他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教务处、迎评办要精心策划,保证迎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二,全校上下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到迎评工作的各项工作中去;第三,各部门、院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特别要积极配合教务处、迎评办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集思广益,向迎评工作献计献策;第四,权责到位、责任到人,保证各项环节和细节没有疏漏。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