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全面建设创新型大学

来源:  日期:2006-01-17  浏览次数:

    1月16下午,我校2005年科技工作暨研究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粉体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科技处处长叶青峰、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梁亚红分别就我校2005年科技工作和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总结报告。校科技委主任、校长徐德龙院士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结合日前结束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的精神,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大学”的发展思路。

副校长段志善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校领导高明章、王秉琦、王晓昌、段志善、马建华、甘安生,各学院(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老专家、老同志,各研究所所长,科技处、研究生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科技骨干和研究生代表。大会由副校长段志善同志主持。

科技处处长叶青峰作2005年科技工作总结报告

    会议首先由校科技处处长叶青峰作2005年科技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中,叶青峰对我校2005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就我校科技工作“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06年科技工作要点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在校党政的领导下,2005年我校科技工作在许多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制定学校科技工作“十一五”发展规划;认真完成“迎评促建”工作的科技分块;纵向科技项目经费再次突破1000万元;获准组建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陕西省硅酸盐学会”和“陕西高校科研管理协会”双双挂靠我校;圆满完成“十五”科技研究所评估;五大检索收录论文数量创历史最好成绩;校内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梁亚红作200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随后,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梁亚红向大会作了2005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中,梁亚红指出,2005年是研究生学院深入贯彻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和《2003-2007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学校“十五”目标、开启“十一五”发展计划至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校党政领导和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学院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进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贡献。2005年,我校共录取各类研究生1575名,发表论文384篇,其中核心期刊178篇,并有一篇博士论文从省级评选中脱颖而出,被推荐参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学院自行开发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完成,部分工作已实现网络化管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评估与检查全面展开‘科学制定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

    接下来,段志善副校长宣读了“2005年科技进步奖、艺术设计类创作及科技工作奖励项目”获奖者名单,副校长王晓昌宣读了《第十一届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基础课教师名单》,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宣读了《2004-2005学年“陈绍蕃--精工钢结构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同学名单》。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

校长徐德龙院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颁奖结束后,校长徐德龙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对一年来在科技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辛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导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向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就我校科技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重要指示:

    一、要在成就国家大业的进程中,实现学校的健康发展。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国家明确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伟大战略目标。我们要充分领会和深入理解这一战略目标的意义,把国家的命运与学校和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在积极为创新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的同时,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使我校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业中,实现学校的快速进步。

    二、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努力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国家明确提出只有把科学技术真正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这一发展思路同样适用于我们学校。面对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国家对高等人才培养的要求,徐校长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大学”的目标,并强调这一任务是全校所有科技部门和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任务。徐校长要求各院(系)、部门在制定十一五规划和年度计划中,要认真贯彻中央十一五精神,解读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纲要,制定出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的规划和计划。

    三、要努力探索一条建设创新型大学的道路。徐校长指出,虽然我校对“创新”理念认识较早,在2000年时就提出了“创新工程”发展纲要,2001年将“创新”二字纳入了校训,也取得了一些原创型的成果。但近年来,我校在创新领域的突破成就不尽入人意,还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徐校长指出,建设创新型大学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教条主义束缚;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风气;下大力气培养大师级创新团队和人才;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的组织和领导,整合学校的科研力量;加大高尖端设备和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还要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培养。

    四、要深刻领会全国科技工作大会精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根据我校实际,积极调整完善我校的学科机构。徐校长强调,全校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充分认识到这一任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历史意义,认真学习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同时,认真总结开展“创新工程”以来的经验,结合国家发展纲要和科技部的发展计划,积极调整思路;按照各部门的需要,加强高素质人才引入力度,作为保证科研力量的基础;认真抓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特别是能源节约方面宏观领域的事情,结合我校特色,做好大项目的申报工作。

    徐校长最后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学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大家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扎实苦干,为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学校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总结报告

    段志善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徐德龙校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大学,是站在国家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度,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纲要,提出的全新的发展思路和方法。这一思路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到了国家发展大业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国科技工作大会及徐校长讲话的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抓住机遇、狠抓落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国家的昌盛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网站记者:张强)

相关链接:

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政府网--全国科技大会暨200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