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

来源:  日期:2006-03-14  浏览次数:

    3月11日,由我校王晓昌副校长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再生利用研究,在我校新落成的环工教学实验大楼举行结题验收会。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多位专家参加了验收会,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积耀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段志善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国家自然基金委一贯以来支持我校的科技工作表示了感谢;陕西省科技厅张积耀副厅长结合我省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对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陕西省科技厅将继续支持本项目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再生利用研究,是针对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的地域特点,在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下,瞄准国外发展趋势和前沿性科学问题,探索西部水资源贫乏地区有限水资源再生利用的系统模式;以集中排水和集中供水区域的污水资源化为目的,研究再生水资源利用的水质保障基本原理、处理技术、环境保障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技术;建立集系统规划-质量保证-高效低耗技术-环境协调-科学管理-信息系统为一体的再生水资源利用理论和技术的完整体系。重点项目的完成时间为2002年1月至2005年12月。在此期间,项目组共出版著作3本,发表论文45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9篇),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项目组研究开发的自我造粒流化床高效固液分离技术获2004年陕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同时,项目组还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分别与挪威科技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荷兰Wageningen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于2005年5月在西安成功主办了国际水协会(IWA)西安国家会议。

    在项目结题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王晓昌副校长就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位专家的讨论和评议,一致同意该重点项目结题,并对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