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6年学生工作会

来源:  日期:2006-03-09  浏览次数:

    3月9日上午,校学生处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了2006年学生工作会。大会汇报了我校2005年学生工作的总体情况,安排部署了2006年学生工作要点,并表彰了在2005年学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校团委书记崔亦国,学生处副处长江中文、李寿国及校团委、学生处的全体同志,各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生处副处长江中文同志首先代表学生工作部(处)作2005年学生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思想政治教育、迎评促建、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就业服务、招生工作、东校区工作等七个方面总结了我校2005年的学生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2005年,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班级宿舍建设为基础,以就业工作为导向,以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学生教育、管理、指导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学生处副处长李寿国同志随后介绍了我校2006年学生工作的要点。他指出,2006年学生工作要在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校庆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就业工作为导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抓基层,打基础,把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指导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具体要抓好以下几点工作:1、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重点,全力抓好学风建设和评估资料的整理工作。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积极做好办学110周年并校50周年的相关工作。4、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拓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5积极开展资助工作,切实解决经济困难生的实际问题。6、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文明宿舍建设。7、以巩固和保持就业率为目标,认证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8、认真贯彻“依法治招”精神,扎实做好招生工作。9、积极配合东校区管委会,开创性地做好东校区学生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最后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部门在2005年的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校党政向奋斗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广大辅导员老师们表示衷心慰问和感谢。针对2006年的学生工作,王书记强调要继续坚持和明确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基层建设为基础,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就业工作为导向,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争先创优”为主线,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工作思路。他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批示:

    一、工作理念方面。要在巩固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所有工作都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从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学习业务素质、能力素质等方面培养学生;注意处理好教育管理与服务间的关系,在教育管理中强化服务意识。

    二、抓好重点工作,即评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评估工作中,学生方面主要是抓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抓落实与创新,就业工作要广开渠道,增强就业指导,进一步搭建网络平台。

    三、在困难生工作、大学生党建及东校区学生的教育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在困难生资助方面,要在广开渠道的基础上加强教育和关心,把研究生的“三助”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在党建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学生骨干的培养;针对东校区的学生工作现状,王书记提出要在四个文化建设上下功夫,即精神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和校园文化。

    他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创新、严格要求,加强学习和调研,关注学生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王书记最后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不畏艰难、勤奋工作,将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前途联系在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奉献青春。

    此外,大会还对在2005年学生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共有来自各院系的11名同志荣获了2005年度“优秀学生工作干部”称号,有7个院(系)、21名同志分别荣获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称号,另外还有29个专业荣获“专业单项奖”。

(记者:孙景丽、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