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工程硕士评估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6-08-24  浏览次数:

    本着“自评为主、以评促建、专家咨询、政府监督”的指导思想,我校从2004年11月份正式开始对我校工程硕士专业在招生录取、培养计划制定、课程设置、授课要求、学位论文选题、论文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各质量环节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自评工作。在学校各有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过近三年时间,该项评估工作于近日初步告一段落。

    8月18日,本次评估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长安区上林苑举行。大会旨在对前一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并对自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校各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学院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校长、研究生学院院长徐德龙院士亲临会场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研究生学院副院长朱大丽同志主持。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作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回顾与展望”的发言。梁亚红副院长对我校2005年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检查情况作了总结发言。冶金学院屈廉书记、管理学院张宏儒书记分别作了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经验交流发言。徐校长和研究生学院其他领导向工程硕士培养先进集体冶金学院以及先进个人王北玲等8位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颁奖结束后,徐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学校前一阶段的自评工作和举办本次会议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了祝贺。接着,徐校长对我校工程硕士教育管理和培养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工程硕士教育是一种研究生层次的继续教育,“以生为本,质量立校”仍然是工程硕士培养和教育质量提高的关键,各培养单位要善于把握规律,加强管理和制度创新,建立一支以我校专家为主,相对稳定的工程硕士培养队伍。讲话最后,徐校长还从工程硕士教学基地建设、办班方向、培养过程监管、教材建设和论文选题等方面阐释了自己的深刻见解,指出工程硕士培养一定要把握好质量和效益的关系,努力做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以确保我校工程硕士培养工作逐步走上良性循环道路。

    最后,与会人员还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硕士课程教学管理规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业学位异地教学点管理办法”三个文件的讨论稿,以及工程硕士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三个文件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工程硕士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会议对我校工程硕士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标志着我校工程硕士教育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投稿:研究生学院 冯二占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