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第四场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06-08-23  浏览次数: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第四场专题报告会

    8月17日上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第四场专题报告会在我校粉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献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校迎评促建指挥部总指挥高明章同志主持。校领导江楼、王秉琦、马国联等同志出席了会议。

    刘献君教授现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学术兼职,承担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国家教委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教育部教改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10余项,对教育学、高等学校德育概论、领导科学等方面有很深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尤其作为资深评估专家,对本科教学评估指标和评估内涵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曾多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应我校邀请作专题报告,旨在对我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提供指导作用,使我校在办学定位上科学合理,能够使我校的办学进一步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对我校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提供一些经验介绍和意见建议,以更好地指导我校目前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

    刘献君教授所作题为《论高校战略管理》的专题报告分为“从战略规划到战略管理、战略管理中的几个关键问题、高校战略管理的基本特征、高校重视战略实施”四个部分,从教育学和高校领导管理的角度,概括性地论述了高校战略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教育教学思想的基本内容和原理,总结了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在高校战略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及特色内容,突出地介绍了高校战略管理在高等学校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刘献君教授作专题报告

    刘献君教授针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从高校战略管理的角度对学校定位、总体发展目标、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等问题,进行了理论阐述和实践指导。关于学校领导者在实施战略管理过程中,刘教授提出重点应抓住:如何抓住机遇进行战略转移和变革;如何在变化中把握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如何从外在环境的高度确立内部组织结构;如何面对变化的环境制定自己的政策、机制和措施等问题。

    关于学校办学定位,刘教授认为在办学过程中如何确立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学校如果不能确立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就无法办好,办学就会走向盲目。明确办学定位是办好学校和使学校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学校定位要准确,要对学校类型、资源、环境清晰明了,不能搞盲目攀高,要解决好“理性分类、定位与政策、舆论的功利追求之间的矛盾”问题。定位要处理好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关系,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理清学校定位的依据、内容以及影响学校准确定位的重要因素等问题。

    在学校实施战略管理中,刘教授认为在我校的发展过程中,在确立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上,要学会舍弃,因为舍弃是战略的精髓,有舍才有得。我们的学校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在一切领域、所有学科都处于领先的位置,在实施战略管理中,要勇于舍弃一些相对薄弱的领域、学科,集中力量发展学校的强项,即土木建筑类专业学科,形成明显的优势。我校发展目标定位为建设成为一所以土木、建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法等学科有机融合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的多科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合理的。学校在舍弃的同时,还要敢于坚持,以形成优势和特色,为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出明确的战略方向。

    关于办学理念,刘教授运用学校战略管理理论,认为我校确立的“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是符合教育教学思想的,是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本科教学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是与我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有方向、有重点、有措施分不开的。

    报告结束后,高明章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单位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中,要结合刘献君教授的专题报告精神,认真研讨我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以此把我校的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推向高潮。

    参加本次报告会的还有各处(室)负责人;各院(系)书记、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及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特聘教授、学术学科带头人;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各院(系)青年教师代表和骨干教师代表等共计230余人。

(摄影、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