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贾平凹院长长篇小说《秦腔》获首届“世界华文小说奖”

来源:  日期:2006-07-28  浏览次数:

    昨天,“红楼梦世界华文文学奖”的终评结果在香港揭晓。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贾平凹凭小说《秦腔》获得全球华文长篇小说最高奖——“红楼梦奖”。 

    据悉,作为全球文学奖奖金最高的“红楼梦奖”,由香港浸会大学设立,旨在“捕获”全球最优秀的华文长篇小说,该奖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一部大奖,其奖金高达30万港元。而所有提名作品均由该奖的筹备工作委员会及其所认可的出版社提名,不接受个人推荐及自荐。此次,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9部华语长篇小说入围,其中7部作品进入复评。最终,贾平凹的《秦腔》因评委一致认可而成为本届惟一的获奖作品。

    本次获奖也是贾平凹院长凭《秦腔》获得的第五个奖项。《秦腔》出版一年多来,先后获得“《当代》第二届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最佳风云榜最喜爱的文学作品奖”等奖项。   

    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院长暨“红楼梦奖”筹委会召集人钟玲教授今日表示,“红楼梦奖”的设立,是希望提升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的创作水平,鼓励当代华文作家,创作出像《红楼梦》般千锤百炼的文学作品。虽然这是首次举办,但参选作品都有极高的文学素质,并深刻反映了现代人文思想和社会特色。 除《秦腔》外,其他入围的作品有:《水乳大地》(范稳)、《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董启章)、《沉默之门》(宁肯)、《海神家族》(陈玉慧)、《圣天门口》(刘醒龙)、《藏獒》(杨志军)。

    “红楼梦奖”决审委员会主席王德威教授指出,在众多优质作品中选出《秦腔》,是因为作者贾平凹藉陕西地方戏曲“秦腔”的没落,写出当代中国乡土文化的瓦解,以及民间伦理、经济关系的剧变。全书细腻写实而又充满想像力。而且《秦腔》一书更同中求异,在当代中国城乡关系的创作上,以伧俗写真情,平淡中见悲悯,寄托深远,足以代表中国小说又一次重要的突破。

    大会在公布首届“红楼梦奖”得奖者之同时,更越洋透过电话向得奖作家贾平凹报喜。贾平凹在电话上表示,《秦腔》这部作品的确花了很多时间构思和写作。谈及写作时的心情,他说:“看见传统的东西慢慢地在中国土地上消失,感觉是复杂。对秦腔的消失更是彷徨痛苦。”他希望用文字把其对中国历史的感情纪录下来,这亦是他创作《秦腔》的原因。 
 
    据悉,“红楼梦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仪式将于9月15日在香港举行,贾平凹届时将亲赴香港领奖。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