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第三场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06-07-28  浏览次数:

    7月26上午,我校第三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在西安铁路局文化宫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德龙教授做了主题为《弘扬“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精神,坚持“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发展道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汇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主持。校迎评促建指挥部主要领导,我校所有教授、副教授、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正、副主任、实验室主任以及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共计700余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会议。

    校长徐德龙院士的报告分为“凝练百年精粹,坚持‘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坚持走‘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发展道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抓评促建,不断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困难、问题和展望”五个部分,概括性地总结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文化积淀、改革与发展进程,阐述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突出地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果及特色。

    徐校长首先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和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提出的争优保优目标经过全校上下不懈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充分利用最后冲刺阶段的三个月时间,使各项评建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他还结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和评建工作以来学校面貌、工作状态的可喜变化,能够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更好地指导我校目前本科教学评估整改阶段的工作。

    徐校长在介绍我校学科特色时说,学科特色是我校区别于其他兄弟院校的关键,是我校在国内外激烈竞争中的立身之本。我校的学科特色在建筑学及其相关的艺术类学科,土木及市政类学科,建筑材料学科,钢铁、有色材料及其矿业工程,人文学科等领域均有优秀表现,这些学科特色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浑然一体,构成我校不同于其它院校特别之处。

    就我校坚持“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坚持走“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发展道路,徐校长指出,“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这所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好人?”是我校长期以来苦苦思索和实践的两大本源问题。多年来,我校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以生为本,质量立校”的理念和发展思路,形成了确保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招好生、育好才、就好业的“三点一线”思路,以高水平的过程控制,培育高质量的本科学生。我校本科教学的质量观是培养集品德、能力、专长为一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就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徐校长指出,我校在办学110年和并校50周年的艰辛历程中,通过不断的积淀和创新,逐渐形成了三大特色:其一,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困境中自主办学,理性发展;其二,坚持立足行业进步、服务西北发展的面向宗旨不动摇;其三,坚持养成教育、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这三大特色分别凝聚形成了我校的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立足行业进步、服务区域发展的建大服务面向宗旨和坚持养成教育、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创新精神培养的建大育人体系,构成了我校的办学特色。 

    徐校长总结说,回顾过去,数辈建大人不懈努力,奠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坚实基础;审视当前,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提高,教学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展望未来,我校将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要求为基本出发点,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教学型大学为奋斗目标,高度重视咨询评估和预评估中发现的不足和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认真整改,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持续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