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06-07-18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上午,我校首场“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在中铁文化宫举行。校迎评促建指挥部主要领导,校各职能处(室)、各学院(系)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近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是继7月10日召开的“迎评促建,改进提高暨教育教学思想讨论动员大会”后,面向全校所有教师召开的第一次专题报告会。大会由校迎评办主任、教务处处长刘晓君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认真听取和学习校迎评促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作的关于我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主题报告;进一步明确我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主要参考议题;公布假期教师培训安排计划。

    在报告中,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及大讨论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王晓昌指出,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审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明确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责任;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揭示学校发展中的矛盾,改进人才培养的方法、体制等环节,为全面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供路径指向。他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在大讨论中集思广益,为谋求学校的改革、稳定和发展献计献策。

    在谈到学校面临的形势时,王校长从今年参评高校的整体格局入手,结合两次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分析了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提出了学校下一阶段的整改思路。王校长强调,在教育教学环节中,教师始终是主体,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扮中演着重要角色。他希望广大教职员工通过此次“教育教学大讨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凝聚人心、团结奋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

    随后,校迎评办主任、教务处处长刘晓君同志介绍了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主要参考议题。议题包括: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如何与学校的发展定位相衔接;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如何采取多种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方式和方法上如何体现“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式的个性化教育;如何从观念、制度、教学投入等方面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各二级单位的建设怎样体现和支撑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特色等。

    大会最后,校人事处副处长张健同志向与会教师公布了暑期培训计划。按照学校166号文件精神,本次教师培训的主要对象是06~07学年全体本科教师,培训的内容主要围绕师德教育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培训分为集中培训和院(系)自主培训两个步骤,集中培训安排在7月17日~7月30日,院(系)自主培训安排在8月14日~8月27日。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