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代表大会暨2007年年会闭幕

来源:  日期:2007-04-09  浏览次数:

    4月9日上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2007年年会完成所有议程后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胜利闭幕。校领导江楼、王秉琦、张建、马国联出席了闭幕大会。

    会上,邵必林、周恩毅、崔亦国分别代表“高校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交流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学科建设交流研讨”和“学生工作交流研讨”组对各自小组的讨论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报。李焕全代表论文评审组专家对2007年年会论文评审进行了综述。科技处郭秋梅老师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类项目申报介绍”的辅导报告。两办主任邵必林宣布了《关于我校2007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

    校党副书记王秉琦最后对本届年会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本届年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热情、夯实基础、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的目的,为我校研究会工作上新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秉琦指出,本次会议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七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加人数多,有近200人参加,特别是一大批年轻人参加进来。二是参加热情高,研究会共收到课题立项申请29项,101篇交流论文;三是准备充分;四是学术严谨,评审严格;五是逐步规范化;六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七是看清了存在的问题。

    王秉琦强调,本次年会与会人员在以下重大问题上达成了以下共识:一、充分认识到中央16号文件的战略意义,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大学必须狠抓长抓的任务;二、充分认识到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对推动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三、充分认识到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加强课程建设与加强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关系,以及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对人文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影响;四、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对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意义;五、充分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认识到了我校的优势与不足;六、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在学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校发展方面的作用与地位。

     自此,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代表大会暨2007年年会圆满结束。

相关报道:

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召开平行论坛

高明章书记参加第一组讨论并作重要讲话

    4月6日下午,参加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暨2007年年会的与会代表分为“高校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学科建设交流研讨”和“学生工作交流研讨”等3个主题小组,热烈而又深入地开展了平行论坛的交流讨论。

    下午2时30分,“高校党的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交流研讨”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交流讨论会。校领导高明章、张建、马国联出席。在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中,何尚榕等八人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分别从党的组织建设、校务公开、和谐后勤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在和谐校园建设种的作用、事业发展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途径、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论文交流。在第二阶段的交流讨论中,与会人员就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在年会作的工作报告、论坛的主题及今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针对具体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参加本组讨论的校党委书记高明章最后作了总结讲话。高书记强调指出,高校的特殊地位和自身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高校在研究如何构建和谐校园的工作过程种,首先必须要紧密围绕高等院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特殊使命开展开,要用马克思注意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其次,要深刻认识到和谐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从点滴做起,从实事抓起,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第三,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关键在于要有一个融理论性、实践性与可操作性于一体,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既有长期目标,又有短期任务的实施方案。

    高书记指出,高校的和谐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和谐,任何单位、任何时候都要把领导班子的和谐放在首位。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具全面性、长期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既要注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又要始终注意合理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既要关注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更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研究的最终目的,必须落脚到学校事业的发展上,落脚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这一根本任务上。

   “学生工作交流研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学科建设交流研讨”组也分别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和行政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讨论。校领导王秉琦、段志善分别参加两个小组的讨论。

(记者:李欣军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体代表大会暨2007年年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