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由我校承建的“吕勒欧孔子学院”正式揭牌

来源:  日期:2012-05-16  浏览次数:

    5月4日,由我校与瑞典吕勒欧市政府和吕勒欧工业大学共同设立的“吕勒欧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吕勒欧工业大学成功举行。瑞典北博省省长派尔乌拉•爱立克松先生、吕勒欧市长卡尔•皮特森和玉望•斯道勒纳格、吕勒欧工业大学校长尤翰•斯戴德、欧洲最大的铁矿采矿公司LKAB副总裁拉诗•艾里克、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参赞张宁、我校校长徐德龙、副校长王晓昌等出席。派尔乌拉省长主持仪式并与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共同为吕勒欧孔子学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与瑞典北博省乌拉省长共同为我校孔院揭牌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取名为“孔子学院”。2004年11月21日,全国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今年3月8日,由我校与瑞典吕勒欧市、吕勒欧工业大学共同申办的“吕勒欧孔子学院” 在北京正式签约,我校由此成功申办海外孔子学院。
    揭牌仪式上,吕勒欧市长玉望、吕勒欧工业大学校长尤翰、我校校长徐德龙分别致辞。玉望市长指出,吕勒欧孔子学院的设立,将为瑞典北部企业和学术界打开与中国深入合作的大门。将会成为瑞典北部最优质的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基地。尤翰校长表示,吕勒欧工业大学将与吕勒欧市政府、中国国家汉办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起,扎扎实实地把孔子学院建设好。

吕勒欧市市长玉望女士致辞

吕勒欧工业大学校长尤翰先生致辞

    我校校长徐德龙在致辞中指出,设立孔子学院,就是要学习中国、瑞典的文化,传承其精髓,并使其发扬光大。希望通过吕勒欧孔子学院的设立,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增砖添瓦、谱写新的篇章。

我校校长徐德龙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对吕勒欧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周济指出,2005年2月,中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办了欧洲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今天世界的第356所、欧洲的第127所、瑞典的第4所孔子学院又在这里开办。周济向所有关心支持吕勒欧孔子学院设立和为此付出辛苦劳动的各界朋友和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并祝愿吕勒欧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致辞

张宁参赞宣读国家汉办许琳主任贺信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向揭牌仪式发来贺信,她希望双方精诚合作,使吕勒欧孔子学院成为促进中瑞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新的纽带和桥梁。
揭牌仪式后,吕勒欧孔子学院举行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并任命了外方和中方院长,签署了执行协议、明确了分工,讨论了吕勒欧孔子学院运行规范以及财务、教学和行政等管理制度,并确定了第二次理事会的召开地点和时间。 我校党委书记高明章为本次揭牌仪式题词“学无止境”。

高明章书记为孔院成立题词:学无止境

首届吕勒欧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

    中方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吕勒欧工业大学实验室,并出席了吕勒欧市政府为庆祝孔子学院成立举行的答谢晚宴。

参观吕勒欧工业大学实验室

(来源:宣传部 国际处   编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