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校友、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刘海涛教授来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信控学院  编发:网络中心  日期:2016-04-14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联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特邀我校83届工业自动化专业知名校友、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刘海涛教授来校交流,并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那些事儿:结构、投稿、引用、检索》的专场学术报告。副校长邵必林教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控学院领导、部分博硕士生导师及近300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信控学院院长段中兴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场,刘海涛教授指出,在国家大力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的学术研究成果必须积极地与国际接轨,而这种接轨最重要的途径便是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原创论文。接着,刘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论文发表经验,着重强调了国际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和如何选好的科研题目,包括如何利用参考数据库进行课题选择、如何有效地阅读文献以及如何合理地安排学术论文写作时间等内容。特别针对如何有效阅读文献,刘教授总结出三步阅读法:第一,通过关键词、摘要了解论文主题;第二,快速阅读掌握论文总体框架;第三,精读、深读对自己研究有益的内容。这种实用、具体的科研方法始终贯穿于刘教授的整场报告中。

刘海涛教授作报告

    谈起论文的投稿、引用、检索,刘教授为到场的广大师生详细地讲解了论文的常见类型、期刊格式要求、写作技巧及投稿流程等的关键所在,同时强调一定要注重国际学术期刊论文的格式规范性,借此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科研态度和严谨的论文撰写素养。刘教授还就论文影响因子(IF)、引文索引、H指数(H index)等学术概念及当前几个世界著名文献数据库论文收录情况为大家进行了重点介绍。

    最后,刘教授为大家点出了一篇好的论文需具备的四要素:具有创新性、能提供有用信息、内容真实可信、易于理解。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刘教授以其自身幽默的语言,结合多年来论文发表经验,揭开了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的神秘面纱,开拓了广大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发表国际高水平论文的学术自信心。本次报告会对于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助推国际化学术交流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简介:

    刘海涛,我校83届工业自动化专业校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Akademio de Esperanto)。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宁波理工学院9211学科领航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外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汉语计量语言学研究》首席专家。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 Language Planning、Glottometrics等多种国际语言学学术刊物的编委会成员。爱思唯尔2014、2015“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在Lingua、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Language Sciences、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科学通报、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科学、中文信息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等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150余篇,其中40多篇被SSCI、A&HC、SC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