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日报:以青春之我勇做时代发展的奋进者——西安建大信控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侧记

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日期:2016-09-07  浏览次数:

7月31日, 《陕西日报》在头版以《以青春之我勇做时代发展的奋进者——西安建大信控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学习教育侧记》为题报道了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情况,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记者:秦骥)牢记初心,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当代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学”与“做”,切实增强党课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扎实有效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有方案有计划 学习教育凸显“实”

西安建大信控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现有学生党员37名,其中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14名,占年级学生总人数的8%,涵盖了学院所有7个本科专业。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支部党员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特点,2013级学生党支部制定了符合学生特色的学习教育方案,并根据学生实际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细化学习时间,明确学习书目、篇目和学习心得内容概要,根据不同阶段的重点逐步推进学习。截止目前,党支部开展了集中学习22次,其中专题学习12次,主题讨论7次,实践考察3次。每一专题结束后党员要撰写心得体会,并开展学习展评。同时,要求党员根据学习计划开展自学,对学习笔记的重点有具体要求。通过学习教育,着力培养学生学风,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

有重点有标杆 注重落实体现“做”

2013级学生党支部结合学院、学生实际,要求学生党员在纪律养成、学业提升、创新创业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结合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要求学生党员在参与创新创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向身边榜样--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共产党员、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书强和本院2016级研究生、共产党员、“西部计划”洋县支教团成员田颖学习。

作为学生党支部,积极倡导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据统计,党支部37名成员全部参加过不同种类的创新创业竞赛。目前,党支部成员具有实用性专利1项,科研训练(SSRT)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省级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

有特色有氛围 培养学风突出“带”

为促进学生党员把学习教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2013级学生党支部紧扣热点开展“两学一做”。围绕国家、省热点问题即时开展讨论学习,增强党员学习内容的实时性。并突出实践开展“两学一做”,通过组织学生赴安吴、马栏、烈士陵园等地实践、考察的方式进行“两学一做”,以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加深党员对“两学一做”的理解。增强学生党员爱校之情、爱党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在学习中高昂斗志、不断进步。

此外,2013级学生党支部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营造良好的“两学一做”氛围。在校园内利用展板、网站、微信平台等方式宣传进行宣传,创建“两学一做”学习园地,刊登推送学习资料、新闻报道。这些集中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对提升学生党员政治素质、坚定学生党员党性观念、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2013级学生党支部结合党员的学生身份实际,扎实推进学风促建活动。党员普遍认识到,学生党员做遵规守纪表率、学业提升表率、科技竞赛表率不仅是党员意识的体现,更是学生党员应有的一种政治担当,党员之间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日益凸显,党支部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