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锐意创新 开放共享 交融思维 追求卓越——2016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

来源: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丹桂飘香,迎新纳才。在欢庆我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喜迎2016级研究生入学之际,9月11日下午, 2016年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牛荻涛教授,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晓昌教授,我校校友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徐赵东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颖教授,科技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各博士生培养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及300余名博士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聪惠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副校长牛荻涛教授致开幕词。牛荻涛在致辞中表示,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我校在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中,推出的一系列提升博士生学术创新素养、营造学术氛围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广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今年论坛的举办正值学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是学校系列校庆活动之一,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他向全体博士生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守学术精神,希望博士生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坚守,力戒浮躁、虚假,力倡独立思考、求真务实;二是要树立学术理想,让更多的博士生以取得学术成就为荣,以推动学术繁荣为志;三是要开拓学术视野,放眼世界,注重国际交流,从不同学科领域汲取知识营养来壮大自己的学问体系、提升学术竞争力;四是要勇于学术创新,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推动学术创新的重任,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人才!

副校长牛荻涛教授致辞

随后,我校2014级建筑学院博士生代表白鲁建做大会发言。他从学习心态和研究方法两个维度展开,与到场的全体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硕博连读4年来的切身体会与心得,希望大家保持正确的心态,秉持科学高效的研究方法,增强学术交流,收获更多的学术成果。

博士生白鲁建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由我校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晓昌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来科学研究和博士生指导经验,为广大博士生作了题为《浅谈博士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的主题报告。王教授以“博士研究生”、“责任”和“使命”为关键词,创新性地围绕“博士”这一概念,分别从“认知”、“能力”、“学术建树”三个层次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读,将博士生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创新要求系统有机地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为博士生实现学术创新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给出了明确而具体的建议。报告尾声,王教授寄语广大博士生:“攻博”的道路并非坦途,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朝着自己心中的学术高峰勇攀不懈。

王晓昌教授作报告

随后,两位校友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徐赵东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周颖教授依次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两位校友均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点点滴滴,他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当年母校为其打下的坚实基础和铸就的建大“四实”品格。在为广大博士生详细介绍了各自学科目前的研究热点和进展后,徐教授告诫大家唯有保持勤勉的学习态度与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才能在科研与学习中占有一席之地,取得成绩;周教授则分享了自己求学与科研的四点体会,并希望博士生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诚实守信。

徐赵东教授作报告

周颖教授作报告

本次论坛以“锐意创新、开放共享、交融思维、追求卓越”为主题,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博士生培养学院承办。论坛为期一个月,开幕式后,除各博士生培养学院负责举办的分论坛外,学校还将开展包括院士报告会、省内高校内博士生国奖分享会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以鼓励和引导我校研究生开拓学术视野、增进与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