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9月14日上午8:30,我校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雁塔校区文体馆隆重举行。校领导苏三庆、刘晓君、张继良、李虎成、邵必林、郝际平、张志昌、马川鑫、黄廷林、牛荻涛、胡志军出席。各职能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导师代表及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办、校办主任王树声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刘晓君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祖国各地的153名博士研究生和1734名硕士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重要讲话。

校长刘晓君讲话

刘晓君校长在讲话中追溯了学校百廿年来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斐然成绩,并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研究生队伍是学校科学研究的“生力军”。 围绕如何为国家强大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刘晓君校长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守学术理想。她以我国钢结构事业的开拓者、在我校任教长达60年的博士生导师陈绍蕃先生和扎根新疆53年,不离不弃,坚守信念,无怨无悔为边疆奉献的我校57级校友王小东院士为例,鼓励同学们树立起自己的学术理想,保持奋发之气,成就出彩人生。二是培养创新精神。她从科技创新和重大科学发展等方面,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培养自己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求学中,学会协作,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不断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三是砥砺坚韧品格。她以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畏强大对手,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学习中积蓄力量、顶住压力、坚定信心、不懈奋斗,向着目标勇敢前进。

导师代表王怡教授发言

钢结构材料与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卢明同学发言

结构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洪梦姝同学发言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怡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寄语新生。校研究生会主席、钢结构材料与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卢明同学、结构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洪梦姝同学分别代表在校生和新生发言。最后,典礼在高亢激昂的校歌《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中落下帷幕。

据悉,在随后即将进行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学校将通过开展学习《研究生手册》、《研究生入学教育读本》、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研究生学习管理规定”网上检测等一系列活动,使新入校的研究生同学们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