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建材杯”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

来源:材料与矿资学院  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上午,由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楼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主任徐德龙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克智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来自全国50所院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88支代表队的师生,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等。大赛开幕式由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秘书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院长肖国庆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伊始,徐德龙院士致开幕辞。徐院士指出,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创新与实际应用在今后的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的举办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和引导作用,为校企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徐院士勉励在座的参赛学生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将来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德龙院士致开幕词

接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致欢迎辞。刘校长在讲话中谈及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指出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在国家学科设置中占据重要地位,加强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教学和研究对提高我国材料科学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具有深远影响。最后刘校长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希望参赛各队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刘晓君校长致欢迎辞

随后,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教授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指出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目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应用前景,鼓励更多的材料学子学有所成后,积极投身到中国建材行业,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姚教授希望本次大赛的公平与公正,鼓励参赛师生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好成绩”。

姚燕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赛进入初赛阶段。初赛场上各队选手冷静作答,现场气氛高涨。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华工求索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山队)等8支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进入决赛。决赛场上各位选手精神饱满,信心百倍。比赛过程中,参赛各队均发挥出较高水平,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大赛决赛现场

最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工求索队和华工修远队2支代表队获大赛特等奖,来自陕西理工大学的超越梦想队和武汉科技大学的烈火槠金队等6支代表队获大赛一等奖,来自中南大学的麓山松韵队等17支代表队获大赛二等奖,来自上海大学的皓天扬威队等30支代表队获大赛优秀奖。本次大赛我校派出南山队和紫阁队两只队伍参赛,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徐院士同其他领导及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程新教授致闭幕辞

接着,武汉理工大学龙韵队刘子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激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坚持不懈,学好专业知识,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济南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无机非教指委副主任程新教授致闭幕词,程教授指出本次大赛主题鲜明,与专业结合紧密,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建设及人才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知识、长才干、比能力”,不断努力,争做创新事业型人才,最后,程教授对关注本次大赛的各界同仁表示感谢,对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各高校预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校120周年并校60周年校庆圆满成功。至此,“中国建材杯”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的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