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研究生院、研工部、宣传部  日期:2016-09-24  浏览次数:

为迎接学校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校庆,以浓郁的校园学术交流氛围为学校华诞献礼,9月23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特邀请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姚兵教授在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建筑视野》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系我校正在举办的2016博士生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之一,建筑、土木、环境、管理等4个学院近23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场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郝际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姚兵教授从建筑的形势与任务、新型建筑工业化、职业生涯的人生追求三个方面展开了学术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建筑行业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建筑行业的现状和问题,并预测了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会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笑声。 

姚兵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建筑业“十二五”发展成就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建筑业“十二五”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设计建筑能力显著提高,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建筑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行业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开拓稳步增长,建筑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等方面。建筑业“十二五”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行业发展粗放、建筑工人整体素质不高以及政府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

针对建筑的形势与任务,姚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未来新型建筑工业化这一发展趋势,即建筑专业化、建筑信息化、建筑产业化、建筑低碳化、建筑技术优化、建筑管理现代化、建筑可持续发展等。最后,他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和人生经验,讲述了如何在职业生涯中实现人生追求,并将自己以建筑行业为背景撰写的一套小说《广厦万象》、《叱咤龙城》、《匠人天下》赠予现场学子,以作勉励。 

报告会尾声,姚兵教授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陕西省政府共建的名校,作为以土木建筑为特色的高等学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勇于承担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现代化建设大潮中具有重要地位,且任重道远。姚兵教授希望我校广大学子,不论处于什么工作岗位,都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奋力创新、创业,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

 

附:姚兵教授个人简介

姚兵,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建设部建筑业司、建设监理司司长,建设部总工程师,中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兼任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建筑行业的宏观管理和建筑技术研究工作,出版过《建筑管理学研究》、《建筑经营学研究》、《建筑经济学研究》、《房地产学研究》、《建筑节能学研究》《论工程建设与建筑业管理》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