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09-24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办,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及我校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协办的“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开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以及张锦秋、何镜堂、王小东、崔QJ]}]4VC50N{ESI~77M4QT2.jpg、孟建民、王建国、常青等院士与多位勘察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围绕“古丝路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及“新丝路城市和建筑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城市发展战略、建筑设计及理论的未来,分享和交流建筑领域的经验,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制定新时期城市与建筑的发展对策提供咨询和建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苏三庆主持。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代表周济院长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最高级荣誉性、资深性的学术机构,长期致力于工程科技领域重大关键问题的研究,每年举办近百场学术活动,对于推动我国工程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培养和引导中青年创新人才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举办以古丝路遗产文化保护与新丝路文化发展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对我们了解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城市与建筑,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制定中国城市和建筑发展的对策提供思考和智慧,对当前城市建筑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致辞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和关键支撑点,已经从改革开放的大后方变成了向西部开发的战略前沿。这次论坛聚焦古丝路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丝路城市建筑发展,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城市建筑交流、加强我国与相关地区的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与会专家就探索丝路沿线城市建筑发展未来进行深入的交流研究,希望这次论坛成为建筑界的盛会,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献计献策。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主持开幕式

校长刘晓君致辞

校长刘晓君在致辞中表示,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加强了我校的内涵。我校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高校和国内学者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论坛的举办使我校与全国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探讨学术交流经验的良好平台,大家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从业经验,畅谈“一带一路”战略下发展新举措,探索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建筑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建筑界对“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让我们携起手共同努力,为“一带一路”战略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西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先生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先生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我校教授王小东先生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QJ]}]4VC50N{ESI~77M4QT2.jpg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教授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教授主持报告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张锦秋院士、何镜堂院士、王小东院士、崔QJ]}]4VC50N{ESI~77M4QT2.jpg院士,中国科学院常青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创造源于自己属于世界的建筑文化”“文化交融与建筑创新”“中亚名城”“向西——西域建筑创作的思考与实践”“跨文化的建筑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主持了主题报告。

一楼分会场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古丝路建筑文化传承与遗产保护”“新丝路城市与建筑发展”两个主题作了报告及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