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16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16-11-04  浏览次数:

10月29日,我校2016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郝霄京,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研究生实践基地企业代表,副校长牛荻涛、各学院主管院长、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军琪主持。

首先,副校长牛荻涛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评价机制、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互惠共赢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不断提升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jpg

副校长牛荻涛教授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郝霄京宣读了陕西省教育厅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批准2015年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决定》,并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设站企业进行授牌。

2.jpg

陕西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副处长郝霄京宣读《关于批准2015年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决定》

 

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授牌仪式

我校与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联合建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协议,副校长牛荻涛与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黄云中共同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

 

3.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4.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学科办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聪惠宣读了《关于表彰我校2016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的决定》,会议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对研讨会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5.jpg

研讨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及实践经验。

 

6.jpg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作报告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曲宏光,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首席建筑师倪欣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以企业的视角探索和实践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与校企协同转化科研成果的新模式。

 

7.jpg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宏光作报告

8.jpg

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欣作报告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建筑学院刘晖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关于风景园林、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研讨会优秀论文作者吴晓君教授、云斯宁教授、王旭东副教授分别作了关于案例教学建设、校企联合培养探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方面的交流报告。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充分发挥教指委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导师的作用,集思广益,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深入,将有助于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