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报编辑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

来源:学报  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9日下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2016年全体会议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苏三庆,校长、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主任刘晓君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刘加平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张继良,副校长邵必林、马川鑫,总会计师胡志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学报编委会常务副主任牛荻涛主持。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委员会40余名编委、学报2016年优秀论文作者及优秀审稿专家代表、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引科教授向编委会汇报了学报编辑部2016年工作,对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学报社会科学版的现状与对策进行了分析与介绍。

2016年学报编辑部在编委会的指导下,理清发展思路、规划发展路径、深入研讨新目标下学报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举措,继续深化管理方式与运行模式创新,着力提高稿源质量和学报编排印装水平,不断加强学习交流传播能力建设,努力发挥编委的主导主体作用,持续提高学报办刊水平和学术影响。圆满完成了年度编辑出版发行计划,学报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得到稳步提高,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取得了一系列荣誉。

通过对学报现状与对策的分析,可以看出,学报自然科学版依托学校的土木建筑学科优势,已经形成了突出的学科特色,在建筑类学科中具有较强影响力,主要学术指标稳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校内作者投稿占比较大,著名高校、知名专家、高被引学者的优质稿件较少,与EI收录期刊相比,学报自然科学版目前的办刊水平、主要学术指标、办刊条件等均有一些差距。

学报社会科学版也在积极探索办刊规律,依托学校学科特色,凝练栏目设置,努力办出特色,已逐渐形成了学术期刊应有的前沿性、创新性、研究性,刊发论文的质量明显提高,各项学术评价指标得到较大改善。但稿源数量不足和稿件质量不高,与国内社科类知名学术评价机构对核心期刊的收录标准相比,主要学术指标还有一定差距。

随后,编委会常务副主任牛荻涛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学报优秀论文作者和优秀审稿专家的决定》,刘晓君校长、苏三庆书记分别向获奖人员代表颁奖。

最后,刘校长、苏书记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刘校长对学报编辑部2016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对学报现状和对策的分析客观、详实,下一步发展规划具体、可行。她强调,学报要进一步依托学校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彰显学报的学科特色,从栏目设计、学科发展的前沿方向找思路,要关注跨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问题,要加强编委、编辑队伍建设,使学报的学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苏书记首先对审稿专家和作者多年来对学报建设和发展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学报作为反映大学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窗口,目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自然版尽管办刊成效显著,但与一些建筑类高校如沈阳建筑工程大学学报办刊水平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社科版应从学科特色定位着手,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学报编辑部要办出与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目标要求相适应的学术期刊。

针对存在问题,牛荻涛副校长对学报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报应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出台巩固学报优势、提高学报影响力的实际措施,从如何有效发挥编委的主体主导作用、增强编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方面着力探索,将学报办成特色更鲜明、学术水平和质量更高的学术期刊,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