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17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5月4日晚,由我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研工部主办的2017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出席并作了题为《大学使命与研究生的责任担当》的专题报告。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主持。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以及近32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了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

 

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会现场

开班仪式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介绍了本次培训班举办的目的、参与人员及纪律要求,并对培训班的课程安排进行了详细地介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介绍培训安排

报告开始,苏三庆书记代表校党委向在座的广大师生致以“五四”青年节的问候。他以大学使命、研究生责任担当、研究生基层党建和党员作用发挥为主题为研究生党员骨干作了一场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容生动而又深刻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作专题报告

苏书记指出,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科技创新的集聚地,大学的使命关键在于传承、创新、服务。作为处于大学人才培养体系顶端的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之一,更是实现国家战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

结合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的希望,苏书记就研究生的责任担当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第一,要大家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坚持、奋斗和把握”实现思想认知的坚定与执著,学术创新和专业实践的突破,服务与回馈社会的自信与担当。第二,要大家保持刻苦的钻研精神,养成敬业的做事态度和高效的做事能力,珍惜求学的时光,努力打磨好自身。第三,要大家具备不懈的创新精神,用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永远走在创新的征途上。第四,要大家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义不容辞的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第五,要大家拥有团队协作精神,正确认识自己、淡薄利益、主动沟通和强大的执行力去开拓创新。第六,要大家有服务意识,全心全意服务研究生、服务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苏书记就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发挥研究生党员模范作用谈了几点意见。他指出研究生党建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研究生党员的特点,二是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变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体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做好示范与引领。

报告尾声,苏书记寄语全体研究生要志存高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品行,努力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作最后总结

专题报告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对苏书记的报告作了高度的总结,同时强调本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举办是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研究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通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研究生党员骨干的教育,提升研究生党员综合素质,推动全校基层研究生党组织建设。他希望全体培训学员一是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保证学习效果。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深厚自身的党性修炼,升华自身的党性认识,深刻践行自身的党性使命。

本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期培训班为期2周,培训课程不仅包括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还安排了丰富的课外培训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以“知行合一”的培训安排达到本次培训的目的与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