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17亚洲设计学年奖十五周年巡回论坛“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品协同发展”在我校圆满落幕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欲流其远者,必浚其源泉。无论是对技术材料研究,还是对建筑文脉的把握,回归和追溯设计的本质、并对周边学科进行探究,其实都是为了设计学科更好发展夯实基础、启发智慧。

2017年5月13日上午九点,2017亚洲设计学年奖十五周年巡回论坛“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品协同发展”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正式开幕。此次活动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邀请到了国际国内设计机构代表、高校、政府主管部门、甲方、投资方、管理方等单位50余人,省内外相关院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副校长郝际平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晴,副院长姜涛、吕小辉授。论坛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教授主持开幕,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王葆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合影

亚洲设计学年奖ADA致力于打造亚洲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最大范围、最大规模、最深入交流、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权威性设计教育交流盛会。从创立之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就加入到了合作伙伴的行列,已于2009年、2011年、2013年先后三次主办论坛活动,并在2013年举办了亚洲设计学年奖会。

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郝际平致辞

亚洲设计学年奖秘书长姚领致辞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继林致辞

我校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王葆华担任学术主持

论坛分上、下午两个单元。首先,由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张月作主题发言《技术的触角》,从技术发展的角度谈论了智能化技术、材料技术、工艺技术、生态技术等变革带未来趋势与变化。接着,北京维思平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设计师、董事长总经理吴刚先生为大家展现《可持续的平常》,吴刚先生通过案例及设计理论阐述了新的建筑时代必须遵守的古老规则,建筑只有结合实际、地域特征、遵守自然法则才能做到天人合一。随后,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副总经理、总工陈神周先生引用一组图片带出《特色小镇的研究与实践》,生动鲜明的分析了城建设的分类。他指出,建设的核心规划理念是以人为本。想要建设特色小镇,要从人出发,从人的精神出发,不断增强运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问题。

清华美术学院张月教授演讲

京维思平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设计师、董事长总经理吴刚北演讲

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副总经理、总工陈神周演讲

下午两点,论坛在张月教授主持下继续进行。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咨询(北京) 有限公司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刘荫盛先生根据商业类的建筑提出《建筑师的社会参与》。期间,他用多组事例、本地特征融入等介绍了设计各个地区建筑的最新成就和发展信息。普玛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王川先生用以人复制景观引出了《地层建筑》,通过建筑的发展进行对比,并以短片回顾的方式介绍了建筑发展的趋势和变化。最后,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彭勃先生带来了《文脉——体验:IAPA的景区设计案例》,展示出了遵循当地文脉和生态景观资源的特色建筑。

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咨询(北京) 有限公司中国区副董事总经理刘荫盛演讲

普玛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王川演讲

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彭勃演讲

至此,2017亚洲设计学年奖十五周年巡回论坛“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品协同发展”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