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2017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业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5月19日,2017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最后一场专题报告会暨结业仪式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出席并作了题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专题报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完成本次培训的近32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一同参加了专题报告会暨结业仪式。报告会及结业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高必征主持。

报告会暨结业仪式现场

报告伊始,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以 “一带一路”北京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开篇,以习近平总书记充满“中国底气”的主旨演讲为切入点,以“辉煌令人激动,历程充满艰辛”、“国家需要尊严,百姓需要普惠”、“中央指明方向,全党须聚心力”为标题,引导广大师生回顾了党和国家的发展与建设历程、当代取得的瞩目成就以及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作专题报告

接着,马书记以基层党组织现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迫切性与工作路径以及党员标准与作用发挥三个方面内容为研究生党员做了精彩的报告。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党章》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马书记为大家着重介绍了基层党组织的任务、功能与作用,同时指明了研究生党支部的特点与特性,研究生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其次,以全国基层党组织基本现状和我校当前研究生党组织建设实际,马书记对我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指出要从合理设置支部、选配好支部书记,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等三方面来加强我校研究生党组织的建设。再次,马书记指出在新形势下发挥党员特别是研究生党员作用,要积极拓宽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活动的渠道、创新支部活动形势与内容、重视支部建设考核办法,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地开展工作,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自觉担起责任与使命,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报告尾声,马书记寄语我校研究生党员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结业仪式开始后,首先由环境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梁庆凯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发言。

梁庆凯同学发言

接着,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党委副书记马川鑫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艳峰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斌为本次培训班作了总结致辞。

党委组织部部长王建斌作总结致辞

他首先表达了对全体学员顺利结业的祝贺。同时他表示,本次培训班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实施有力。校党委苏三庆书记、马川鑫副书记亲自授课,报告内容紧贴实际,符合研究生群体特征及研究生党员特性;二是培训课程紧扣当前形势、内容安排科学合理。授课教师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课堂生动有趣、内容深刻有益;三是教学形式多样、培训成效明显。既有专题报告,又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既有纪录片观看与交流,又有学校并校六十周年成就展的观摩与体验;理论与实际互动式教学,深受学员欢迎。最后,王部长希望培训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做到“三个坚持”:第一,坚持终生学习,永葆先进走在时代前列;第二,坚持党性提升,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先锋本色;第三,坚持争优创新,取得学术突破,用创新展示党员先锋模范的价值。

伴随着激昂雄壮、催人奋进的《国际歌》奏响,培训班结业仪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培训班自5月4日开班以来,为期近2周,期间安排了6场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大学的使命与研究生的责任担当》、省委党校方欣副教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促进追赶超越》、肖红副教授《辉煌的历程,伟大的诗篇》、李延长教授《当前国际形势与热点问题》、陕西师范大学陈青萍教授《研究生心理健康与成才成长》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此外,还专门组织学员前往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办事处参观学习,分组分批参观校史馆并校六十周年成就展及纪录片《长征颂》观看与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