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7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2016-2017年度项目工作会议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13家项目参与单位的8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分工作进展汇报和科技专题学术报告两部分。上午的工作进展汇报由项目负责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何涛教授级高工主持,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下设七个课题的研究工作进展、科技考核指标、课题运行和财务收支管理进展,并提出了下阶段研究工作计划。

 

项目工作进展汇报

 

下午科技专题学术报告由项目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艳峰教授主持,分别就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基础理论、多能源互补太阳能热源设备、空气源热泵有效抑霜除霜技术、蒸发冷却空调关键技术、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工程示范等进行了14场学术报告。在随后的自由讨论中,各单位对项目推进过程在信息交互、经费管理制度和示范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技专题学术报告

最后项目负责单位代表和项目负责人指出各课题全面完成了阶段考核指标,肯定和鼓励了各课题的研究工作及已取得的成果。此次会议促进了项目各课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确保了项目整体研究工作的高效稳步推进。

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合影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领域的项目,旨在实现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系统在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的稳定、可靠、高效运行,有效提升建筑节能水平和人民居住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四川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设计研究院、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藏大学、重庆大学、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及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