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结构有型,创意无限——2017年“宝冶杯”首届陕西省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

7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17年“宝冶杯”首届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在工科楼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我校副校长黄廷林及双创办、学生处、团委、土木学院领导出席。来自陕西省18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加角逐。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副校长黄廷林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情况,发展理念,感谢陕西省教育厅及兄弟院校对本次活动的支持;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在致辞中从国家和陕西省层面梳理了创新创业的发展,以及政府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双创的热潮中,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涛教授指出,作为陕西省首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全体成员均对本届竞赛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力争创造出优秀的作品;我校土木1403班强壮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并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庄严承诺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作风完成比赛,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实践能力。

 

开幕式会场掠影

副校长黄廷林致辞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何玉麒致辞

经过紧张的抽签环节,大赛正式拉开序幕。本届结构设计竞赛赛题为“渡槽支承系统的设计与制作”,是在我国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匀的条件下,具体解决在地形复杂地区修建输水工程这一实际问题的竞赛比拼。19支队伍经过了一个月的训练和准备,每组参赛作品结构新颖,制作精巧,充分反映了参赛选手对于结构设计的精准把握和精巧构思。

结构制作的过程需要参赛团队的三名成员紧密配合才能完成。裁、剪、卷、磨、粘,任何环节都容不得丝毫马虎。纤细薄弱的竹条、竹皮在他们手里,变成了一个个精巧的结构件。经过12小时的制作,7月2日下午2时,模型加载环节开始。参赛选手依次将模型固定在加载台上,先后进行了5分钟安装、90秒水管加载、20秒持荷与2分钟排水卸载测试,模拟渡槽支撑系统结构实际承受的荷载作用。评委老师对各组作品进行了点评,与参赛者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改进建议,并根据结构选型及质量、现场陈述、加载表现与输水效率等进行打分。

制作模型

安装模型

选手回答评委提问

下午5时,大赛举行闭幕式。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顾伟兴、陕西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成员、组织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及双创办、学生处、团委、土木工程学院领导出席并对本次竞赛表示高度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涛对本次竞赛的19个作品进行了点评,专家委员会主任史庆轩宣读了获奖名单,马川鑫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热烈祝贺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并指出,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促进了陕西地区各院校之间土建类专业的沟通与合作,为陕西省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顾伟兴及其他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讲话

颁奖环节

本次竞赛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此外还评选出优秀奖6项,最佳创新奖2项,最佳制作奖2项和优秀组织奖4项。我校一队获得本次比赛唯一的特等奖,一队获得一等奖,这两队完整的设计作品充分发挥了竹材的材料性能,采用受力简单、传力明确、布置合理的结构体系以保证材料的有效利用,结构所能承受的重量约为自重的380倍。为了满足输水效率,整个渡槽结构采用合理的泄水坡度,保证了输水排水达到最佳状态。

据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高校轮流承办的全国性专业赛事,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在各省设立分区赛。此次陕西省结构设计竞赛的获奖全队,将于今年10月代表陕西省赴武汉大学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更高的舞台上竞逐结构设计之奥妙。

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冶旗下的骨干企业。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拥有建筑工程施工、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以及多项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国有企业。

上海宝冶聚焦大型公建、超高层、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工程等领域,积极发展海外业务,承建了诸多彰显现代建筑文明的地标性建筑,代表性工程主要有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大运中心主体育馆、上海迪士尼等项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建筑施工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中国工程建设社会信用AAA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殊荣,位列“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第1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