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参加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

7月24日至26日,我校西部计划5名志愿者和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9名志愿者,在西京学院参加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培训,他们与来自陕西省多所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及赴陕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参加为期三天的培训活动。

我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专题培训现场

24日,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开班仪式在西京学院大礼堂举行。团省委党组成员、省西部计划项目办主任赵大胜、西京学院副校长马成胜及团省委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仪式。随后,培训班邀请了长安大学刘吉发教授为志愿者们做了以《陕西省经济和发展情况》为题的讲座,同时邀请了陕西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刘颖慧教授、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分别作了以《法定公文写作与规范化处理》为题的志愿者专项服务技能培训和以《农村基层工作与青年成长》为题的专题讲座。

25日,培训班邀请了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李广义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陈青萍教授分别做了以《当前国家安全环境》为题的国际政治形势分析和以《弘扬志愿精神·梦从基层开始》的心理健康辅导。同时邀请了国家高级礼仪讲师张梦楚和陕西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毕远佞教授分别做了以《扬中华文明礼仪,展青年志愿者风采——西部计划志愿者礼仪素养的提升》为题的礼仪培训和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郭璋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姜琦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的志愿经历与心得感悟。

26日,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西京学院大礼堂举行,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张道宏、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团省委书记段小龙、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省扶贫办副主任丁纪民及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西京学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2016—2017年度西部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接着,省政府副省长张道宏为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陕西服务总队授旗。随后,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宣读了志愿倡议书,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宣誓仪式。最后团省委书记段小龙讲话并对志愿者们提出殷切的希望。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参加课下交流活动

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团省委、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志愿者学习志愿者理念、西部计划有关文件精神,并针对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进行相应的技能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老师结合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志愿者专项服务技能、基层青年工作、安全健康保健知识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帮助志愿者们更好地掌握志愿服务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陕西环境、基层环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全面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2017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现场

我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牢牢把握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课上认真听讲,课后悉心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李培毓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使我真正领会了志愿服务的深刻内涵,坚定了自己奉献西部、扎根西部的信念决心。希望自己能够到西部基层广阔的天地去锻炼,成为立大志、长才干、塑品格的典范。在服务期间,用智慧和汗水耕作西部沃土,用执着和坚强践行青春誓言。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丁昕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认识到我们不仅是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一员,更是站在精准扶贫前线的青年,是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精准扶贫的强兵。如今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一年,我们肩负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朴实奋进为宗旨,在成长中实现价值,真正做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合影

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合影

本次培训加强了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帮助即将派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过程中的工作开展质量和团队建设,发挥社会公益效益,切实增强志愿服务实效。让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我校志愿者奔赴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校西部计划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高质量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践行合一,服务西部,不断传承并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于当地民风民情,紧密结合所学专业,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争取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