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基建工程领域专题廉政教育会

来源:校园周边开发指挥部  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

7月2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负一层会议室召开了基建工程领域专题廉政教育会,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出席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张志昌主持,基建工作主管副校长张健,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李福军及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校园周边开发指挥部全体人员参加。

苏书记开宗明义的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一次集体教育也是一次集体约谈,体现了我校新一届党委对我校基建工程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以及对全体基建干部的关心爱护。同时也是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以及省教工委、教育厅、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联合开展的省属高校“四个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后,苏书记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形势、高校基本建设领域腐败的成因、高校基本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存在的环节、高校基本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范四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诊断意见和目前我校基建工作现状,苏书记指出目前我校基建工程领域制度还须进一步完善、管理还须进一步规范、程序还须进一步严格。在分析基建领域腐败成因中,认为腐败的动机(内因)主要为贪欲心理、失衡心理、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等;其终极原因仍是公共权力过大,存在腐败机会;腐败机会是腐败行为的客观条件,包括根本性腐败机会和技术性腐败机会。

苏书记对设计、招标、施工、变更、工程款支付、验收等六个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环节进行了剖析。最后,苏书记进一步强调了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范。一是端正动机,筑牢不愿腐的思想道德防线,不能腐的制度防线,不敢腐的监督防线;二是制约权力,减少和消除腐败机会;三是规范制度,重在预防;四是廉洁自律,守住底线。

苏书记通过理论深度解析、案例剖析,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为全体基建工程领域人员上了精彩的一堂廉政课。

随后,副校长张健就近期新校区建设工程指挥部、校园周边开发指挥部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对全体基建工程领域人员廉洁从政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了解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工作中敢于担当;二是主动作为、强化执行,进一步完善制度、立好规矩,为令行禁止打好基础;三是常抓不懈、严管厚爱,防微杜渐,及时提醒、及时纠正,警钟长鸣。

最后,纪委书记张志昌同志对如何在工作中落实书记报告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珍惜岗位,当好学校基本建设和资金使用的守门员;二是强化纪律,慎用权力。主动接受监督,要心存敬畏,将基建工程做成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三是恪尽职守,履职尽责。

此次专题廉政教育会,既是对我校基建工程领域工作人员的一次教育警示,更是一种关心和爱护,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全体基建工程领域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认清基建工作的重大责任,筑牢思想防线,体现责任担当,完善制度,挺纪于前,互相提醒督促,严守规矩纪律,防微杜渐,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