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丝绸之路文化推广沙龙”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上午,一场主题为“丝绸之路文化推广沙龙”活动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会议室举行。我院邀请了英国文化学者爱德华·伯曼,西安曲江文化投资集团首席文化官贯钊一,欧亚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促进会主席王绍辉,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王晨佳,旅意中医文化实践推广人刘怀玉,俄罗斯圣骅集团高级顾问马丽娜,双日株式会社西安首席代表张健,陕西省丝路旅游协会秘书长赵莉,西部电影集团国际合作部部长杨大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日本留学生皆川周毅旅居英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等国从事文化、教育、投资、贸易、旅游、影视等领域专家学者与企事业和学生代表,共同探讨了丝绸之路带给西安和西安高校的机遇和挑战。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友群、常务副院长杨延龙等出席了活动。

 

与会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文化推广进行热烈讨论

国际教育学院杨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特色专长,并分享了国际教育学院成立的背景与学院未来发展的优势和目标。作为召集人,王友群院长向来宾阐述了本次沙龙的主题。他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于我国国际教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为丝路起点的西安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缘,需要大家思考如何发挥西安地域优势并结合我们已经具备的资源条件构筑出我们在丝路战略上的独特能力。王院长介绍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及下设机构“丝绸之路计划(Silk Road Program)”以及与其长期交往合作情况,结合西安区位优势和以人为本的旅游产业特点,提出了开展丝路国际旅游与文化推广的产学研合作的提议。各位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生活与工作经验的角度,讲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中国文化传播过程中的有趣见闻,谈及了中国传统医学、中国餐饮等特色文化在海外影响作用,分享了国内外学术机构与学者、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成功案例,言明学术机构在化解文化交流障碍和培养跨文化交际人才中的重要地位。大家一致认为,丝路旅游通过人的流动,促进了经济振兴了产业更促进了丝路沿线人文交流,对不同文明加深理解和合作意义重大。然而做好丝路旅游也充满了挑战,需要各国积极参与和借助国际组织力量协调,并需要培养大量能够沟通的人才。国际教育学院应明确自身在丝绸之路文化推广中承担的责任,既要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更需要培养出热爱中国文化具有专业知识的国际建设者和合作者,和我们共同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思想的火花在热烈的讨论中迸发,英国学者爱德华·伯曼提出:“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们要承认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同时从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文化。”爱德华先生特别提出了建筑、绘画、雕塑和乐器等视觉文化在西方社会的重要性,建议在丝路文化推广过程中,以互动性强,趣味性强的形式展示,细化目标群体的需求是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应该思考的方向。王院长展望道:“去年全球跨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2亿人次,中国出境游人数以1.4亿又创新高,丝路旅游有望成为未来热点。国际教育学院应在强化丝路旅游文化研究能力,借助建大的城乡旅游规划、建筑学等相关学科的学术优势,与陕西丝绸之路旅游协会共同搭建国际旅游产业的学术平台,组织陕西各高校旅游专家乃至全国的旅游学术机构为UNWTO丝绸之路计划发展献计献策,创造性地为丝路旅游事业做出贡献,建立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丝绸之路旅游战略中的独特地位。”

英国学者爱德华.伯曼为国际教育学院发展提出建议

此次文化推广沙龙为我院提供了耳目一新的国际文化案例和丝路文化的前沿资讯,也为我院未来的发展模式提供了灵感和思路。最后,爱德华.伯曼先生将他的关于长安与丝绸之路的著作《长安向西 罗马向东》中文版与英文版赠送给国际教育学院,并祝愿我院在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爱德华.伯曼向国际教育学院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