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安德学院首届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上午,西北首家同时具有本科和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草堂校区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David Lloyd教授、我校校长刘晓君教授出席并致辞。

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孙建宁、副处长文通,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副校长牛荻涛,南澳大学副校长Simon Beecham,澳教集团总裁李新庆等领导嘉宾出席,与2017级211名本科新生共同见证了安德学院正式开学的历史性时刻。副校长牛荻涛主持开学典礼,安德学院负责人、相关院(系)、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典礼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澳大利亚联邦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外高校联合办学作为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形式,对推动办学体制改革,拓展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教育对外开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联合举办的安德学院,是西北地区首家同时具有硕士和本科培养资质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创了西北地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河,对提高全省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高晶华希望学校以安德学院成立为契机,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加速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坚定不移地走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之路。希望安德学院立足中国大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大对国外优质资源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注重培养专业技能高、国际视野广、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新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陕西乃至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希望同学们立足安德学院这一高端国际平台,勤奋学习,发奋图强,努力成为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全面发展,德才兼备,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南澳大学校长David Lloyd教授表示,我们对安德学院有着极高的期待,并全心致力于学院的运营和发展。这个崭新的学院被给予了安德学院这个名字,来反映我们两座美丽的城市,承载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南澳大学一起翘望未来的长远计划,两校将携手在国际化的背景下,提供卓越的工程学教育,探索中澳两国在工程、环境以及建造领域的差异和合作,两校的合作将会培养学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选择来澳洲读书的同学们将会获得众多的优势和机会,包括国际化视野,与世界沟通的能力,接触全新的学习方式等,你们也会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工程人才。感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与南澳大学长期合作方面的努力,相信两校之间的合作一定会稳步前行,在互惠合作的基础上孕育出丰硕的果实。

我校校长刘晓君教授表示,安德学院的成立是学校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在全球化背景下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安德学院首届学生,你们既承载着学校的荣耀,又肩负着给将来的学弟学妹树立榜样的使命。刘晓君以安德学院(AN DE)的四个字母所代表的词语,向同学们寄予期望。一是态度(Attitude)。态度决定人生,今天你们选择了安德,也选择了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安德学院通过引进南澳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提供了不出国门,即可享受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良好平台,希望你们扎扎实实打基础,踏踏实实学本领,愿你们的成功和进步,快乐和收获在安德学院充分展示,二是高尚 (Nobility),希望你们以高尚的品格铸就高贵的灵魂,高尚的品格带给你们不一样的人生格局,培育你们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你们学会做人,做一个诚实守信,踏实勤奋的人,学会做事,做一个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人。三是奉献(Delication)。愿你们懂得舍得与奉献,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学业和理想不求回报的全身心付出,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怀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忘初心,让安德学院成为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四是Endeavor(努力)。愿你们懂得在最好的年华付出最大的努力,安德学院有建大深厚的学科积淀,有南澳大学享誉世界的前沿科技,国际范的学院里你们应当有超越同龄人的视野和格局,希望你们珍惜韶华,不忘初心,刻苦学习,砥砺奋进,成就出彩人生。

南澳大学校长David Lloyd 向安德学院赠送了礼品,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代表学院接收礼品。教师代表闫秀英、新生代表周肖言也在典礼上做了发言。

据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为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包括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其中,本科教育采取“4+0”及“2+2”培养模式,引进澳方的优质教育资源,配备国际化的教学设施和学习环境,确保学生在国内接受先进的国际化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采取“3+0”及“1+1+1”培养模式,推行小班授课,培养精英人才。首批招生的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硕士专业和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四个本科专业,集两校优势学科专业链群资源,旨在培养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据介绍,安德学院建立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来保障教学活动开展。联合管理委员会制定安德学院的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审议年度财政报告和教学评估报告,决定教职人员的评聘标准,评审新项目的启动等。为切实保障培养质量,安德学院建立了从教师聘任到学生毕业全过程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根据教学改革目标的要求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指定专业人员对引进的课程和所采用的教材进行审核,并对其授课质量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