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出席刘鸿典建筑博物馆落成开馆典礼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11-1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1日,由200余沈阳校友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在沈阳和平区海口街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内隆重开馆。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党委副书记邵必林出席了开馆典礼并赠送纪念品。

苏三庆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向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的落成表示热烈地祝贺。苏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刘鸿典教授作为我校并校初期的二级教授,是中国第二代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的建筑教育家、书法家,也是我校建筑系首任的系主任,为我校建筑学专业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奠定了我校在全国建筑老八校中的教育地位,其办学影响力延续至今。博物馆的落成,在传承先生的治学理念办学思想,宣扬母校治校精神、传播建筑设计文化、增强沈阳校友会的凝聚力、提升学校在全国特别是在东北地区的办学和知名度的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学校校友总将会加强与沈阳校友会的联络,帮助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博物馆联络校友、服务社会的功能。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为旧锅楼房改扩建而成,内部为钢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77.2平米,建筑高度6.6米,主要入口临海口街一侧。一层、二层主要用作展厅,并在室外设置两个集装箱作为临时展厅等辅助功能,博物馆除具备“大台阶”多功能厅,还设有会议室、咖啡厅和休息交流区等功能。博物馆收藏和展出刘鸿典先生的许多珍贵遗物、图纸、手稿和画作,部分作品以全新方式呈现,许多尘封多年的史料文献亦首次见诸公众。博物馆以传播建筑文化为核心主题,既整理、展示刘鸿典先生之治学理念、办学思想及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又向市民提供一处传播建筑文化的文化阵地,同时亦在沈阳成就一处可以让各地学校校友精神寄托、相互交流的场所。 

关于刘鸿典:

刘鸿典(1904.10~1995.8),辽宁宽甸人,中国第二代建筑师代表人物之一、著名建筑教育家、书法家。历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国家建委科学研究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顾问、陕西省土木建筑学副理事长、省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人民代表、西安市人民代表、市政协委员、陕西省民盟常委、省科协委员、陕西书法学会会员等职。

刘鸿典是我国“建筑四杰”的直系传人,是新中国早期绝少的几位没有留洋经历的著名建筑师之一。1928年考取东北大学建筑系,师从梁思成、童BQX)0ECAFB(}~E~V93)KCES.jpg、陈植等建筑大师。1941年至1945年在上海创办宗美建筑专利学校任校长。1945年自办刘鸿典建筑师事务所(上海),1947年创建鼎川营造工程公司(上海,合伙人郭毓麟 张剑霄)1950年任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建筑系二级教授、建筑设计教研室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56年,随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并入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后先后更名为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任建筑系主任职务。1995年8月安然仙逝。刘鸿典在近四十年的教授生涯中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学生。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刘鸿典以病弱之躯无尽地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刘鸿典的学术思想,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他的建筑教育思想师出梁思成的“理工与人文结合”、又博又精的修养和训练。同时,刘鸿典在体现建筑师的基本功、徒手绘画能力方面造诣不凡,在绘画、书画上也表现出了很高的修养,他的水彩画构图巧妙,刻画细微,色彩明快水彩交融,形象逼真,书法及绘画作品遍及国内外。

刘鸿典教授具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有:上海江湾图书馆(1934年至1935年设计)、南通交通银行(建于1937年)、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教学楼(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和上海淮海路上的上方花园小区规划设计等30多项建筑设计,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建筑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