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

来源:档案馆  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全面加强依法治档, 11月13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组郑勇一行6人来我校检查指导档案工作。检查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在我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声,校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邱必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必征出席会议,组织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国资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工程指挥部、周边开发办、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邱必震主持。汇报会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声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的到来。他在介绍学校历史沿革时谈到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扎根西部、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典型先进人物和重大学术成果,我校档案工作始终站在为历史负责、为学校发展服务的高度,为学校历史文化传承及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以学校《甲子六书》编纂为例,强调了档案作为文化母资源的独特价值。他强调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档案工作,通过建设与发展,学校档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档案资源体系日臻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日益提升,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本次档案工作检查正是发现问题、寻找差距、理清思路的契机。

检查组组长、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勇传达了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对全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目的、方式及内容。

档案馆馆长谢尊贤向检查组及参会领导汇报了我校档案工作的保障情况、基本情况、主要特色、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等五方面内容。

听取汇报后,在档案馆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检查组先后到建筑广场、校史馆、档案馆,实地查看了学校实物档案保管利用情况;对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检查标准》逐条查阅有关资料、查看档案馆馆舍建设情况、了解档案保管利用情况,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专家组进行了闭门讨论后,在检查组郑勇组长主持下,向我校与会人员召开了意见反馈会。会上,检查组对我校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一致认为我校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保障有力,已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档案管理机构健全、队伍稳定、建立了良好的考核机制;档案馆舍设施条件良好、业务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档案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情况良好。同时对学校档案工作在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扩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王校长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表示高度赞同。结合反馈意见,他对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专家组整改意见,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增强全校上下的档案意识,使档案工作真正成为二级单位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指标;三是要加强档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四是要继续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五是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加强对外学习交流,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开创学校档案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省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