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下午,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在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工会主席张继良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邵必林主持会议。党委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副院长李娟娟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高凤妮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副主任孙坤明老师、党委书记杨航征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苏三庆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布置再安排。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政治逻辑、思维逻辑和历史现实逻辑,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重点是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尤其要聚焦到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上来,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在深学细学、宣讲宣传、聚力聚焦、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地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教职员工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强目标、内涵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围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充分发挥不同学科和课程的思想价值引领和育人功能,营造出同向同行、同心协力的教育氛围,实现“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教育教学理念,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化;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第二课堂,融入到党班团组织的各项活动中。

三是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和理论研究。要牢记使命担当,当好宣讲员,组建学校内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讲,把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讲深讲透,讲清楚讲明白;将我们的学科优势与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有机融合,着力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与党的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研究,深化“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生态系统保护与环境监管、美丽乡村振兴战略”等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特色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充分调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师的积极性,设立课题项目,开展研究、深入阐释,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推出若干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四是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见成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化校院(系)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科技与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理清机关部门管理服务职能,加强机关服务效能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草并实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努力争创一流;引培并举,多措并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加强资源的共享和使用效率,提高综合服务和保障能力。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强大思想武器,为稳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