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报》出版1000期纪念展开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

伴随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61年的风雨征程,创刊于并校之初的学校校报,经历了《建院通讯》《星火报》《红冶院》《红冶院通讯》《西安冶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西安建大报》各个历史时期,迎来了出版1000期的重要时刻。为回顾办报历史,总结办报经验,展示办报成就,校党委宣传部策划了以“见证·记录·巡礼”为主题的校报出版1000期纪念展。11月17日上午,展览开幕式在雁塔校区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隆重举行。

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陕西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尹维祖,校党委副书记、校报主编邵必林,学校原纪委书记、校报原主编张建,新华社陕西分社高级记者许祖华,中国青年报陕西记者站副站长孙海华,学校部分处室、院系负责同志,宣传部老领导,校报专栏作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尹维祖指出,纵览《西安建大报》的61年来的发展,这份报纸凝聚着历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关心与支持,也饱含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厚爱与期望。近年来,《西安建大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校报办报育人新格局,报纸呈现出了政治站位高、服务意识强、报面文风活、改革力度大、队伍建设好等特点,在每年一度的陕西新闻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等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新闻奖评选中,《西安建大报》连续十余年名列陕西高校前列,成为陕西高校校报中的一面旗帜和陕西报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希望《西安建大报》工作人员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指引,不断总结办报经验、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邵必林在致辞中表示,校报清晰地见证了这所具有百余年学科积淀的西部高校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办学历程,真实记录了一代代师生面对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使命担当。校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的热情和努力,离不开校报工作者的辛劳和汗水,更离不开省内外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党委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以《西安建大报》出版1000期为契机,深入学习、努力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做正确理论的引导者、先进思想的传播者、优秀文化的宣传者、大学历史的记录者、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助推者。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校报原执行主编王继武谈了曾经参与校报工作的感想和体会。他说,61年来,《西安建大报》忠实地记录了学校高举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历代建大人 “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精神品质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良好风貌。校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热心读者和作者的鼓舞和鞭策。衷心希望校报以出版1000期为起点,不忘初心、聚焦使命,以更多的热情、更大的干劲为新时代的西安建大增色添彩。

《西安建大报》出版1000期之际,恰逢校报学生记者团重建20周年,从全国各地返校参加纪念活动的学生记者以认领校园教学区一棵白玉兰的形式感谢母校培养。开幕式上,校董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高旭阔向学生记者团颁发了捐赠证书,2010级学生记者王应代表所有学生记者接受了捐赠证书。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西安建大报》2002级学生记者邓光辉作为学生记者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感谢校报为学生记者参与新闻实践、提升综合素质提供了平台。

此次展览分别从“我们曾经走过——长度见证、我们一起拥有——力度影响、一路上有你——温度凝聚、不因报小而不为——态度坚守”四个版块展出了校报的办报历程、重大新闻策划、精品力作及社会反响、师生校友参与的特色栏目和办报育人的不俗成绩。展品除了历史报纸,还包括图书资料、书信手稿、照片画册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回顾和凝练了校报的办报历史、办报经验和办报成就。

近年来,《西安建大报》不断探索完善办报理念,积极吸纳社会媒体的成功经验,报纸在文化品位及综合质量上有了较大飞跃,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采写出了大量具有广泛影响的新闻力作。通过向广大师生“借智慧”,推出了一批深受读者欢迎的精品专栏,全面加强和丰富了《西安建大报》的新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可读性,办报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具有了鲜明的办报特色,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0年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校报。目前期印刷量保持在2.6万份,在每一期出版的《西安建大报》中,约有1.5万份校报广泛辐射到我校师生、校友校董、新闻媒体、校报同仁等校内外读者手中,并以邮寄的方式向所有的本科学生家长赠阅,成为了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窗口,联系师生、校友的桥梁,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名片。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12月27日,展期4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