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与洛南县合作共建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上午,我校与洛南县政府共同推进的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产学研转化实体项目签约仪式和“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洛南县村域规划成果汇报展系列活动在商洛市洛南县音乐小镇举行。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出席并讲话。我校校长刘晓君与洛南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宇鹏签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洛南县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副校长郝际平代表学校签署相关协议,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甘世平出席并与其他与会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自今年4月实施“双百工程”以来,我校党政高度重视,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推进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双百工程”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实施了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干部培训提升、志愿帮扶、文化教育帮扶等5项帮扶工程,构建起了立体化的帮扶格局,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学校在洛南县重点乡镇开展了区域规划、特色小镇试点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对洛南县136个村庄开展了志愿帮扶村域规划,排查鉴定危旧房900余户,对洛南县100余名干部及贫困人员开展了特色产业精准培训。积极挖掘洛南县文化资源,凝练整合洛南乡村地域文化、传统技艺、旅游资源,开发洛南旅游项目,打造洛南文化品牌。

同时,学校与洛南县加快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建立了常态化、标准化的帮扶机制,在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村域规划建设、乡村污水处理新技术和危旧房改造、农副产品进校园、城乡规划建设和基础教育人才支持等洛南扶贫攻坚急需的项目,进行深入对接合作,有效拓展了结对帮扶的广度和深度。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代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我校帮扶洛南县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她表示,我校和洛南县深入对接,依托学校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县校党政班子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具体措施实、帮扶力度大,贯彻中省脱贫攻坚部署不打折扣,用真情、出实招,带着感情去扶贫,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双方签署了西安建大洛南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产学研转化实体项目共建协议,助力洛南脱贫攻坚,思路清、创意新。她希望校地双方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把谋划好的项目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努力在全省“双百工程”中走在前列。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和洛南县合作推进的秦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正式挂牌,标志着产学研转化实体项目的落地。我校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据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举措,按照全省“双百工程”的创新做法,根据“扶需扶弱,扶贫扶智,常扶实扶”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双百工程”,以共建示范基地和产学研一体化项目为抓手,与洛南县委、县政府一道,助力脱贫攻坚,为洛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在讲话中希望西安建大在后续合作中继续发挥专家人才和科技方面的优势,帮助洛南县在产业规划、项目策划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取得扎实的进展。希望洛南县紧紧抓住校地合作的契机,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动对接,不断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扎实推进校地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洛南县委书记璩泽涛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洛南县结对帮扶以来,深入调研,务实推进,搭建了平台,完善了机制,落实了帮扶项目,深化了交流合作,对洛南县的扶贫工作给予了无私的援助。今天的挂牌合作签约仪式,将开发新的合作项目,建立秦巴山区美丽乡村示范基地,搭建校地合作新平台,形成扶贫协作新模式,开辟合作共赢新境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助推洛南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扎实落实既定的协作项目。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我校与洛南县人民政府共签订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洛南县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合作协议》《农村振兴计划试点村落设计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和《共建美丽乡村建设产学研用融合实体项目(音乐小镇)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为产学研示范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揭牌。

我校李岳岩、段德罡、任云英、张中华、赵红斌、吴峰、李帆等七位教授受聘为洛南县规委会专家学者库专家,洛南县县长王宇鹏在仪式上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 “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洛南村域规划成果汇报展。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境学院等11个学院的34名教师和372名本硕博学生,分成50个实践分队,对洛南县未完成规划的136个贫困村开展志愿帮扶,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测绘地形地貌,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地理区位优势,开展特色小镇试点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最后形成的136个村域规划编制汇报方案,实现洛南县整体规划拉通连片,为洛南秦巴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建大智慧。

当日下午,我校师生完成的洛南县136个贫困村村域规划编制方案中期汇报会在洛南县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我校建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对各负责村域规划做了汇报,副书记马川鑫出席并讲话,洛南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镇镇长参加此次汇报会。

听完洛南县136个村域规划中期汇报,洛南县景村镇镇长史长民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在我们镇各村庄搞规划,思路很清晰,理念很先进,对我们镇下一步村落布置以及产业发展,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据我校建筑学院副院长李岳岩介绍,下一步将选取3-4个示范村投入建设,将利用学校抗震减灾、绿色建筑、太阳能利用和生土建造等方面多项科研成果,让房屋更舒适,乡村更美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