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坚守教育情怀 书写附中故事

来源:附属中学  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西安建大附中扎根碑林这片教育沃土,自1979年成立以来努力“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成才创造条件”,让学生都能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全面育人,引领学生共成长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附中坚持育人和教学并重的原则,“以规划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求生存”,在立德树人、尊重差异、关爱学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逐渐形成“重养成、严管理、面向全体、分类推进,精品化发展”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注支持下,附中取得了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高考一本上线率达80%,二本90%以上,培养出了以进入牛津大学王婧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子;学考七科全A的学生比例达到90%,AB率100%,真正实现了生源质量“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学目标。中招录取分数线稳定,保持在普高线上80分左右,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连续三十年碑林区教育质量考核优秀,被授予“为高校输送人才优秀学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目标责任考核二等奖。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学校”、“教育部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实验学校”、“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示范学校”、“西安市文明校园”、“西安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千余项荣誉称号。

辐射带动,惠及更多的学生

附中曾先后帮扶过长安王寺中学、周至二中、户县太平学校、富平老庙初中、钟楼小学、汉中洋县马畅镇初中等,被西安市教育局评为“对口支援先进单位”。同时,附中积极参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援助”活动,先后三次接收了紫阳蒿坪中学、汉中西乡中学、白水田家炳中学等学校的教师到校进行为期半年的跟岗学习。

2012年2月,附中成为西安市碑林区首批学区长学校,带领成员校中铁中学、太乙路中学共同进步,连续五年考评优秀,成为“西安市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先进学校”、“西安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市级样本大学区”,获得西安市高中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奖励110万元。

2013年起,附中连续五年承担建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培训任务,将教育的最新理念通过支教老师带入边远地区。2015年初,附中师生就为汉中洋县马畅镇初级中学家庭困难的患病学生时旭兆同学捐款两万五千余元。情系教育、倾情捐助也是附中的传统。自1997年起,附中退休校长李佑谋老师曾与爱人王蕴真以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特困生进行资助,并于2015年将自己的部分积蓄与受资助学生的回馈资金合并,共计68万元,设立了“蕴真爱心基金”。附中一直用真情诠释真爱,致力于把爱传出去,把情留下来。

2017年6月,附中成为首批跨行政区域大学区,精准帮扶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王初中。2017年9月,榆林十中慕名前来附中学习交流,两校结为友好学校。

改善条件,抓住发展新机遇

目前,碑林区辖内的西工大附中、铁一中、交大附中、西大附中、三中、二十六中已先后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在教育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中,附中的发展到了历史关键时期。碑林区教育局已将附中申报省级示范高中明确列入2017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建大党政领导历来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对此次附中申报示范高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学校新增校园面积1500平方米。正在建设中的附中教学楼预计2018年9月投入使用,新增总面积达5548平方米。不久的将来,学校校园建设布局将更加合理,周边环境将更加良好,校园文化建设将更加丰富。日趋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将使每一位学生充分享受高效优质的教育,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提升教师,激活教育原动力

习近平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附中从建校开始就在不断提升中培养和打造具有附中特色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在工作中,附中积极引导教师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不断提高教师为学生、为家长、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强化“五心”和“五种精神”,做到“五个认真”。要求老师们潜下心来抓质量、沉下心来抓落实,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坐、守、磨,满腔热情地工作,每学期评选各类先进,树立身边的学习榜样,开展“强师德、正师风、铸师魂”的系列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附中师德标兵,引导大家化被动要求为自觉行动,不断提高师德水平。2014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学校大力提倡好教师=阅读+反思+实践,开展了教育教学研讨会、教学开放周、高级教师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同课异构、大学区教学全过程评优、学科大教研、专家教授专题讲座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

家校合作,静待花蕾的盛放

附中构建了“班级-年级-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其中家长占据重要一环。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附中确立了家庭教育核心价值观,倡导“慢养孩子,静待花开”。

为了改变家长的观念和行为,定期作专题报告,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培训,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能够在目标、内容和方法上保持一致和连贯,形成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附中邀请知名教育专家为家长作“将成功传给下一代”“小升初的过渡与衔接”“给孩子成长的空间”“家校携手齐助力 迈好高中第一步”“家校合作,帮助孩子赢得未来”等系列专题报告。给家长开设了学习方法指导的校本课,并组织家长考试,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校长亲自还承担了培训家长的任务,每学期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分别为初中和高中的家长印制学法指导,用正确的教育理念、方法影响家长,使家长成为教育学生的一支重要力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附中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及时有效的和家长沟通,并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倾听家长代表们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教育局启动“走进家庭 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以来,广大教师在走进学生家庭的同时,也走进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灵,更拉近了师生、家校的距离,有位学生在感言中这样写道:“老师今天的家访有可能将改变我的一生,在此跪谢各位老师”。附中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西安市大家访工作先进集体”“华商报家庭教育理事单位”。

38年来,建大附中始终坚守教育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为聆听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