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学校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会隆重召开

来源:统战部  日期:2017-12-30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会在雁塔校区工科三楼会议厅隆重召开。

 

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王彦平、我校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了会议。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统战委员参加了会议。邀请了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部分无党派代表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文史馆员、政府特约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晓君主持。 

 

首先,李智军书记代表省委高教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学校党委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要增强统战意识,真正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要熟悉统战政策,把握统战规律,掌握统战知识;要执行好制度,运用好政策;要建立好“大统战”工作格局,大家共同做统战工作;要加强党的建设,靠党建来落实统战工作就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如何做好统战工作讲了五点意见,对做好我校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校党委副书记邵必林从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健全,保障统一战线工作扎实开展;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外人士同心,党派组织发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以侨为桥,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侨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校园和谐稳定呈现新气象;学校统战工作面临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积极探索等七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统战工作,对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细则》《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进行了说明,并从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机制保障;突出能力建设,提高统战工作水平;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广泛联系,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和港澳台侨工作等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学校统一战线工作。

接着,二级党组织代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劲松介绍了学院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典型经验和作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民盟西建大委员会主委、副校长郝际平教授从继续传承悠久而光荣的历史与传统;继续立足岗位实际,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担当能力等三方面做了发言。

最后,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作了重要讲话。他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对学校统战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时代变化,充分认识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对学校统战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立足高等教育实际,充分认识到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对学校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课题等四个方面强调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新形势下要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族和宗教工作、统战理论的研究和宣传等关键任务。从强化党委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和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对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水平提供坚强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晓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统战干部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上,希望全体统战成员深刻理解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自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对标国家“双一流”、陕西“四个一流”和追赶超越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综合实力早日达到国内高校百强之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此次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会的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省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努力开创我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创建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