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创新创业办公室  日期:2018-01-03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29日上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刘晓君、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副校长牛荻涛、王树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黄廷林副校长主持。

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刘晓君首先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声誉等多个层面强调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刘校长强调要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在健全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师生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当中来;要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院(系)的积极性,鼓励各院(系)依据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开设创新创业课程、举办创新创业活动;要以创新创业竞赛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将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效果体现在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上。

同时,刘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今后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目标融合;第二,完善工作机制,明晰主体责任;第三,加强统筹管理,共同推进工作。刘校长希望在各院(系)及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在全校教学、教辅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我校创新创业竞赛的成绩和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提高。

会上,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就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整体开展情况及具有全国可比性的竞赛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主要介绍,并分门别类地对专业类和综合类可比竞赛大致情况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同时,对2018年度创新创业工作的目标和措施进行了简要汇报。机电学院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组织经验进行了典型汇报。

随后,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校长黄廷林在对我近年来创新创业各项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下一步做好创新创业竞赛工作明确指出:一是要推进“教师-教研室-院(系)”共频模式,建设一支有着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师资队伍;二是要全面推进“1+1+X”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三是要将竞赛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等环节紧密结合,实现赛前的有效运行;四是要加大大学生科研训练的覆盖面和支持力度,为竞赛上水平、上台阶提供有力支撑;五是要不断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参赛的积极性,为取得优异成绩夯实基础。

最后,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副校长牛荻涛、王树声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创新创业竞赛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和明确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