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8-01-22  浏览次数:

1月18日上午,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会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系)书记、院长(主任),以及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苏三庆指出,第四轮学科评估是对高校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高校、政府、社会的关注度都非常高,学科评估结果对高校社会声誉、国家“双一流”遴选建设、教育资源分配等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学校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工作,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了学科评估结果。召开此次会议,一方面是要认真分析评估结果,找到差距和短板,理清建设思路;另一方面是要鼓舞士气,增强发展信心和责任使命,推进学科内涵发展。

苏三庆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认真做好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总结,尽早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2020年学位点申报以及下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是要统一思想,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建大精神,深化改革。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各院(系)、学科要深入分析,明确发展思路,制定有效建设措施,弥补劣势和短板。三是要强化作风,狠抓落实,转变工作观念,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保证所有计划任务落实“横到边,竖到底”。

校长刘晓君指出新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要有学科做强有力的支撑,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立足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需求,从供给侧改革加强学科建设。一是要有使命担当,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扎扎实实打基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打造质量文化,注重特色发展,努力实现一流学科的突破。二是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学科方向建设需求引进人才,做到精准进人。三是要努力营造奋楫争先的担当文化、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锐意进取的改革文化、追求真善美的学术文化、“严、细、实、高”的管理文化和顾全大局的整体文化。刘晓君同时鼓励大家要增强信心,激发不服输的精神,咬紧牙关,努力开创我校学科建设新局面。

副校长牛荻涛对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做了总结,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学科办主任张聪惠结合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对各参评学科做了详细的汇报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建设举措。

2017年12月28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我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5个学科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10%~20%),材料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20%~30%),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B-(百分位在30%~40%),机械工程、美术学评估结果为C+(百分位在40%~50%),冶金工程评估结果为C(百分位在50%~60%)。与第三轮评估相比,百分位在前20%的学科由2个增加到5个,其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了原有优势,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由前30%提升至前20%。根据里瑟琦智库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院校综合积分排名》,我校学科评估综合积分18分,位列全国10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