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斟金酌银--明清陕西银锭展”在校史馆开幕

来源:校史馆  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上午,“斟金酌银---明清陕西银锭展”在校史馆开幕。展览由校史馆联合陕西省收藏家协会、西安市收藏协会、欧凯罗集团联合举办,展览以明清时期的陕西银锭与文献陈列为主、展板展示为辅,所陈列内容主要展示该时期陕西各州、府、县所铸造的银锭,并辅以文字说明。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以明崇祯十三年陕西同州府为援助辽东战事所铸造的五十两饷银、清代陕西各县铸造的地丁银和厘金银等最具价值和特色。同时,该展览还详细展示了陕西银锭历史、特征与铸造方法及反映地区缴纳赋税和经济贸易的古文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明清时期陕西经济发展状况,使游客对陕西银锭有直观的认识,获得了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平台。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化历史渊远厚重,具有悠久的用银历史。银锭,又称元宝,是中国古代货币之一,在经济贸易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陕西银锭作为货币是中国古代经济贸易往来的重要承载物,是陕西商帮(秦商)经济活动的最直接的文物见证。

据悉,本次展览也是陕西高校中首次举办的地方古代银锭展览,展期一个月,社会民众可在展览期间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