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世界读书日暨“五四”陕西青年大学习主题读书分享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宣传部 校团委  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最美四月天,人间读书日。4月23日,为迎接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联、樊登读书会陕西分会联合举办,华远地产HI青年支持,我校承办的“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主题读书分享会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宏科,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兵,樊登读书会陕西分会会长王永军等出席分享会,与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名青年代表共同分享读书的乐趣。

苏三庆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坚持文化育人,秉承“书以载道、以德养书”的理念,鼓励和支持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各类型的读书活动。无论是举办多年的“春天,我与诗相约”诗歌会活动,书香建大读书月活动,还是国学经典诵读活动,都彰显建大师生乐于读书、勤于读书的精神追求。他还强调,读书是一个思想提升和学习的过程,要有“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要能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只有静心苦读,才能领悟人生的真谛和知识的奥妙。他希望青年一代能把读书学习融入到血脉之中,通过读书丰盈心性、浓郁教风学风,使每一个人都投射出更加睿智的光芒!

 

与名师面对面 共享阅读乐趣

我校退休教授潘鼎坤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和感悟,今年已94岁高龄的他因高呼“唐诗万岁”“宋词万岁”而成为“网红教授”。谈到读书,潘老师希望广大青少年多阅读,多积累,要通过读书了解历史,认识世界,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他希望中国的青年一定要认识到: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少有的、优秀的伟大民族;中国文字是非常好、非常美的文字,它为祖国的统一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中国古典文学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中国的格律诗—唐诗宋词是世界上最好、最美的诗;中国青年一定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经典永流传!他还向广大青年推荐自己经常阅读的清代散文选本《古文观止》,并借用钱学森的话勉励大家:“好书不能读一遍就完了,要把它吞下去!”

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青年作家、我校青年教师杨则纬分享自己多年的读书体会和文学创作感悟:人生如写作,皆需默默耕耘,无论日后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都要知道自己的责任,都要有奉献精神。同时她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学练技能、成长成才、凝聚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坚持、奋斗。

省青联委员、樊登读书会联合创始人王永军以“青年人为什么要多读书”开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感悟,推荐了多本经典书籍,并为我校教师赠送了樊登读书会教师卡。

 

“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让读书融入人生

与会师生代表、青年代表等一起观看了微视频《窑洞中的读书人》。

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西安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维朗诵《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摘篇。

《陕西日报》系列特别报道执笔人朱剑回顾她参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系列特别报道的故事,她感慨:“青年习近平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苦干实干、不惧艰难,真情为民、勇于担当,这样的习近平是村民们心里永远的牵挂。”

青年代表张轩城分享自己如何坚持阅读、如何坚持学习的感悟和心得。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能携起手来,向青年习近平一样去热爱读书、热爱学习,把阅读融入日常生活当中。”分享会上,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鼓励青年多读书,希望青年们不仅要乐于学习,还要注重培养学习情趣、学习品质和学习自觉,并建议青年们要善于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坚持学思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同时,段小龙书记还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为青年做好示范引导,“我们全省共青团都在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希望在全省广大青年中大兴尚学之风,坚持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兴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征程。”

 

“读书漂流馆”正式发车 树立阅读新风尚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加了“读书漂流馆”发车仪式,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写上了读书寄语。据悉,此次“读书漂流馆”将邀请青年人参与公益阅读,每阅读15分钟,将为贫困地区小学捐赠1本图书。据悉,“读书漂流馆”将在省内各高校、企业、商业街区进行巡游,旨在倡导青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让书香和爱心飘满三秦,营造“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此次活动已被2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部分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1、94岁老教授登台讲述读书好处 陕西青年聆听大学习读书分享

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4/23/content_17125273.htm

来源:中青在线

2、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 世界读书日暨“五四”陕西青年大学习主题读书分享会23日举行

http://app.xiancn.com/xaby/infos.app?actionMethod=newsView&fontSize=m&identify_key=deviceId_862266034129498&userId=79569&queryId=156101

来源:西安发布

3、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世界读书日暨“五四”陕西青年大学习

https://www.toutiao.com/i654766080165675059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tamp=152449691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6167626882&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

来源:今日头条

4、共享阅读乐趣 共建书香陕西 我省举行“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 读书分享会

http://www.sanqin.com/2018/0423/353175.shtml

来源:三秦网

5、“网红教授”潘鼎坤: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人就不会感到寂寞

http://www.sn.xinhuanet.com/2018-04/24/c_1122734311.htm?from=timeline

来源:新华网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