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05-05  浏览次数:

5月5日下午,由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我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会长、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孔祥利,原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会长孟宪俊,我校党委副书记邵必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20余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邵必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昨天上午,中共中央隆重召开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学习、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9项要求,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指明了方向。

邵必林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对我校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工作特别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向专家、学者学习,不断开拓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进一步聚焦主题,凝练方向,深入研究,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孔祥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先后多次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工作并看望师生,指出要发展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学生学会利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考察世界和分析世界,让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昨天上午,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党和国家最高规格的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大会,这些都让在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教师们备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今天的学术研讨会既是对马克思的崇敬和缅怀,也是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与呼应,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我省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孟宪俊表示,今天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去年是《资本论》出版150周年,今年还是《共产党宣言》170周年的日子,这么多历史难忘的日子聚集在一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作为一名思想理论战线的老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和社会主义学科的学习和思考始终是自己一生追求的理想。

孟宪俊还畅谈了自己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考。他表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与实践相结合形成的理论体系,它包括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如何推进国家的改革发展治理,如何对外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从严治党等诸多内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升话语权、吸引力,系统阐释核心范畴,向世界展示中国方案。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以马克思对未来社会的设想为指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共享发展思想的中国化实践、习近平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理论的新发展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